为基层减负要“以增促减”

发布时间:2024-04-02 13:20: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苹筱芫 | 责任编辑:郭顶

近年来,党中央明确要求为基层减负。基层是服务群众的主阵地,为基层减负要牢记减负主要目标,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从报表、材料、会议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精力用到真抓实干上来。要在技术上、能力上、考核上谋突破,释放基层干部双手,提振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让基层干部有精力、有能力抓落实。

增一点技术,减一点“重复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形象地阐释了基层工作的现状,新征程上,如何让“一根针”有条不紊的贯穿“千条线”,除了精简报表、精简会议、控制检查频率外,今年两会的热词“新质生产力”给予了启示。目前,新技术已广泛运用于为民服务工作中,“一网通办”“辽事通”“浙里办”等为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要将现代化技术运用到基层工作中,在保密的基础上,开发信息化工具,运用新技术将任务直接下达基层,实时掌握基层工作情况,避免月报表、周报表、层层加码等现象;同时,要结合部门职能职责畅通信息共享渠道,避免出现多头收取相同资料情况。

增一点本领,减一点“负效能”。基层工作性质决定了基层任务的繁杂,减负的前提要保障基层基础工作的有序进行,要从上级部门和基层实际下功夫,提高基层工作效能,减少“无用功”。要增强统筹协调能力,做好顶层设计,挥好“指挥棒”,加强调查研究,结合基层工作实际,科学合理安排工作,避免层层加码的现象,让基层干部精力用在刀刃上。要加强基层干部培训力度,采取“线上+线下”“理论+实践”“观摩+演练”等方式对基层干部理论、业务、技能等方面进行培训,提升基层干部履职能力和办事效率,增强为民服务水平。

增一点差异,减一点“固定式”。督查检查考核是检验工作成效、督促工作有序推进的有效方式,中央提出为基层减负以来,各级按照要求多部门联动,综合性开展督查检查考核,为基层减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上还有空间,今年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明确了方法,推动考核向看成效、看“潜绩”转变。基层基础条件良莠不齐,要摒弃传统的条款式的看资料考核方式,强化“变”字,注重基层工作的提高与进步,以每一个基层为基础,考核基层工作成效,以进步速度代替结果考核,避免基础条件好的地方斗志减弱,激发基础弱的地方追赶跨越。(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委组织部 苹筱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