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自我革命还须“刀法”精准

发布时间:2024-04-02 15:12: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朱玲 | 责任编辑:郭顶

勇于自我革命作为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是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是中国共产党永葆蓬勃生机的根本法宝。而广大党员干部的自我革命,重点在“革命”,难点在“自我”,必须精准用“刀”,努力成为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践行者、模范带头者。

擦亮“长刺刀”,“刀刃向内”破难题。“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在现代社会“内卷”“躺平”的不良风气影响下,党员干部队伍中不少人不仅缺乏刀刃向内的勇气,并且自我革命是痛苦的、艰难的,犹如拿起手术刀给自己动手术。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为自己“把脉问诊”,更要敢于拿起“手术刀”剖析自我。要以“吾日三省吾身”的态度勤于自省,主动对照党章,审问自己是否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是否做到对党忠诚;对标先进模范,反思自己是否存在差距短板,是否牢记使命担当,站稳人民立场,深挖一切不符合党和人民期待的问题。

磨利“手术刀”,“刮骨疗毒”除旧疾。“胜人者有力,胜己者强。”时刻将刀口对准自己后,不仅要起到警醒的作用,更要有一出现毛病就敢于下刀“刮骨疗毒”,精准“治疗”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勇气。“夫战,勇气也”。刮骨疗毒虽会钻心疼痛,但只要坚持下来,就有可能彻底治愈顽疾。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刀阔斧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刨除杂念真正在自己身上多下功夫,多做文章,全方位扫描自身存在的“毒素”“病灶”,切实把从严治党的高标准严要求落到实处。

握紧“大钢刀”,“壮士断腕”抓落实。“君子弃瑕以拔才,壮士断腕以全质。”当前,我们的干部队伍中类似“嘴行千里,屁股不扭”的情况还很多,面对问题,很多时候解决的办法还停留在口号上、充斥在文字间、沉睡在黄粱梦里,回到实际工作生活中,就是没有真正在自己身上动手,没有把壮士断腕的要求具体实在地落实到自己的言行举止上。广大的党员干部要有“壮士断腕”勇气自我革命,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在利益面前,不患得患失,不斤斤计较,时刻胸怀国之大者;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锻造斗争风骨,始终不信邪、不怕鬼、不惧压,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只有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不断超越自我、追求卓越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责,更好地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马关县纪委监委 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