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坚守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与使命

发布时间:2024-04-02 15:12: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卢巧梅 | 责任编辑:郭顶

纪检监察干部是新时代党的方针政策、思想理论的捍卫者和守护者,更是践行者与先行者,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备受外界关注,甚至成为“风向标”。作为先行者,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以自身的行动自觉践行使命担当,敢于奋楫笃行启新程,勇于踔厉奋发创佳绩。

守“初心”做党的创新理论的信仰者。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不是空洞的表白,而是要体现在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深刻理解、坚定拥护和积极实践上。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加强理论武装,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日常监督执纪工作中,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在纪检监察实践中得到贯彻和落实。

持“忠心”做对党忠诚老实的示范者。“忠诚是魂,魂固方能神聚;忠诚是根,根深方能叶茂;忠诚是源,源浚方能流长”。对党忠诚老实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政治品格,必须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打铁”的过程中锻造“铁打”的政治担当。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贯彻执行。要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以自身的模范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倾“真心”做矢志为民造福的奉献者。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将“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为民情怀融入不懈奋斗之中。在为民服务时倾注真心,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秉持公心、恪守职责,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生监督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铸“匠心”做勇于担当作为的奋斗者。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对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因此纪检监察干部要常怀“匠心”、常练内功。以“问渠那得清如许”的真劲,在深钻细研中推动调查研究取得实效;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面对困难和挑战,敢于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勇于担当责任、积极作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通过学习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和水平。

秉“决心”做良好政治生态的促进者。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在维护良好政治生态上肩负着重要责任。“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作为党纪政纪的执行者和维护者,更要心有所戒、言有所戒、行有所戒,只有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才能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斗争精神,在困难挑战面前不绕道、不回避,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较真碰硬,切实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富宁县纪委监委 卢巧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