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许县孙营乡:绿色祭祀倡新风 移风易俗过清明

发布时间:2024-04-02 16:25: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齐梅娇 | 责任编辑:赵茜

又是一年芳菲始,一年一度清明时。清明节即将到来,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殡葬新风,营造文明、健康、绿色的祭扫环境,4月1日,孙营乡人民政府开展“树立文明新风 开展文明祭祀”主题宣传活动,以实际行动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

活动中,工作人员向村民们发放了文明祭祀倡议书,认真讲解了文明祭祀要求,提醒村民清明节期间注意出行安全,严禁将车辆停放在消防车道上,保证消防车道的畅通。祭祀过程中不抛洒纸钱、不焚烧冥纸香烛、不在林区燃放烟花爆竹,摒弃一些陈规陋习,提倡用鲜花祭祀、植树缅怀等文明环保方式祭奠故人,进一步减少祭祀活动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和森林火灾隐患,让清明节回归其寄托哀思、传承文化的精神内涵,以实际行动守护蓝天白云,保护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同时,我们也鼓励大家发扬孝道文化,平日里多陪伴老人,用关爱和行动代替一时的祭祀仪式。

本次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文明祭祀氛围,有力地提升了广大村民文明祭祀的意识,使祭祀新风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下一步,孙营乡人民政府将继续深化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倡导大家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与文明同行,着力营造文明和谐的乡村环境!(孙营乡人民政府 齐梅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