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英烈 赓续精神 再创伟业

发布时间:2024-04-03 09:14: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清雅、杜勇勇 | 责任编辑:郭顶

每一位烈士,都是一座精神的丰碑;每一次对他们的缅怀,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每一次对他们的致敬,都是一次精神的传承。在铁路上下全力攻坚清明小长假前,铁路共青团组织在农讲所、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广泛开展“缅怀英烈致敬英雄”主题团日活动,用行动向革命英烈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将英烈们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青春征程上的指路明灯。

往昔,暮雪风霜,岁月峥嵘。铁路共青团在革命岁月中留下了热血和生命。1927年,受党感召的下,广三铁路工人、共青团员李羡涛等铁路青年工人组成铁路工人赤卫队,林根桐等青年团员在广州起义中英勇就义。1937年,粤汉铁路青年孟继贵在日机轰炸渌口铁路桥时,为保护军列,奋不顾身地在道心摇摆红旗,示意列车司机紧急停车并退回隐蔽地段,自身却被炸重伤,壮烈牺牲。1946年,周柄杰等衡阳铁路印刷厂铁路工人发展组织11名团员建立运输线、情报线。1961年,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昆铁路时,年仅22岁的郑臣旺为搜救遇险战友突遇塌方壮烈牺牲。2022年,高铁司机杨勇运行至贵广线榕江站进站前的月寨隧道口处,发现线路异常,果断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列车撞上突发坍塌侵入线路的泥石流坍体脱轨,不幸光荣殉职。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一个个高大的英勇身躯、一个个闪亮的名字共同书写了铁路人奋战万里铁道线上壮丽篇章。

如何让铁路青年们铭记历史、牢记使命绝不是口头上说说、行动上装装样子而已。红色剧本杀、现场主题研学、红色话剧排练等灵活创新、内涵丰富的方式让青年们易于接受、学在其中、乐在其中,让青年们在重温或加深红色记忆的过程中,不忘我们从哪里走来,自觉成为英烈精神的传播者和实践者。

今朝,山河无恙,如你所想。铁路青年已渐渐占据了铁路职工的半壁江山,我们不仅是生力军,更是主力军。我们在祖国的大西南“美丽云岭天路”丽香铁路建设“边疆高原铁路青年示范线”,我们在增城西、平湖南、长沙、西安等“一带一路”沿线种春天,我们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中奋战最一线,我们在春暑运小长假中全心全力为旅客服务……我们用一个个最美的笑容、一张张清澈的脸庞,证明着这一代铁路青年也能行,铁路青年不会辜负先辈们的期望!

此后,千秋作卷,山河为答,当以吾辈之青春,护盛世之中华。今天,祖国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铁路青年承担着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火车头”艰巨使命,更需要坚定的精神支柱引领启航方向,重整行装再出发,乘风破浪再扬帆,共同擦亮中国最美“高铁”明天,让复兴号奔跑在祖国广袤大地上,续写革命英烈的梦想与荣光!(通讯员:张清雅、杜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