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治人才培育新升级,打造社区治理新篇章——怡心街道创新党建引领“微网实格”TOT培训模式

发布时间:2024-04-03 16:17: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2024年4月3日,由怡心街道党工委、怡心街道办事处主办的成都市双流区怡心街道党建引领“微网实格”TOT专项培训启动会在成都市双流区党建引领社区“微网实格”治理培训学院举行。启动会由怡心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刘冲主持,怡心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郭时奎,怡心街道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韩毅,怡心街道城运中心主任江蓉等街道相关领导参加启动仪式,中共四川省委党校教授肖尧中,首批四川省高层次社会工作人才、TOT专项培训项目支持专家申权,各社区书记以及首批专项培训学员共87人出席此次启动会。

怡心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郭时奎为启动会致辞,并对社区治理人才队伍的体系化建设提出要求,微网实格人才的培养,是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希望通过首创全区性的微网实格TOT培训模式,既能培养一批社区治理工作的专门人才、又能培养一批“微网格员”本土的老师,建立常态长效的培训机制,全面提升“微网实格”队伍的综合能力。

长顺社区社区居委委员李登科、清河社区专职网格员王紫沛分别代表学员发言,他们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此次培训的期待,号召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期望通过共同学习拓宽社区微网实格工作思路,带动社区基层治理,服务怡心高质量发展大局。

怡心街道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韩毅,怡心街道城运中心主任江蓉分别就此次专项培训的重要性和培训注意事项做专项培训说明。

齐心聚力,共同开启“微网实格”新篇章,这一刻不仅见证了“微网实格”TOT专项培训的盛大开启,更凝聚了共同为社区微治理、微营造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决心和信心。

开班仪式后,中共四川省委党校教授肖尧中受邀为怡心街道党建引领“微网实格”TOT专项培训做首场培训。肖教授围绕收入分配、就业、老龄化、社会保障与健康建设等话题,带领学员共同思考和交流党建引领“微网实格”促进社会治理推进社会现代化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2024年,怡心街道统筹资源,创新探索微网实格TOT培训模式,把“培养社区工作的人才与培养社区微网实格的本土培训师”相结合,包括TOT专项培训师培训、一般网格员全覆盖培训,通过“教学+培训+案例+实践”的四位一体方式,编写本土教材,梳理怡心街道典型社区治理经验和品牌,融入于课程体系中,从而打造出具有怡心街道特色、符合怡心街道实际的微网实格能力建设体系,为后续怡心街道人才队伍的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通过自主申报、集中测试,目前已遴选出第一批TOT专项培训师培训学员共59名,由街道机关干部、社区专职工作者、社区后备干部、一般网格员组成。未来经过课程培训、案例实践、课题研究和实践演练,怡心街道将正式搭建起完善的微网实格讲师队伍,研发并使用本土教材培训本土微网格员,进而实现微网实格体系内循环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