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大桥乡:小小羊肚菌撑起群众“致富伞”

发布时间:2024-04-03 16:17: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丁一、李晨曦  | 责任编辑:赵茜

近日,尉氏县大桥乡马庄村羊肚菌种植大棚里,只见一朵朵羊肚菌破土而出,洁白的菌柄撑起褐黄色蜂窝状的菌盖,仿佛一把把撑开的小伞,壮硕饱满、长势喜人,村民们穿梭在菌垄间,高兴地采摘新鲜肥嫩的菌子,嘴角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据了解,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因其丰富的营养价值和鲜美的口感,被誉为“素中之荤”“菌中之王”。在冬闲的大棚里种植羊肚菌,收获羊肚菌后又可种植其他蔬菜,实现一棚多收,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持续增加,闲置资源不断“生金”,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目前,大桥乡马庄村50余棚的羊肚菌正值上市季,预计每亩产值可达到3-5万元。

近年来,大桥乡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扎实推进“六个一工程”(一乡一业一园区、一村一景一基地)。坚持产业为基,积极推动建立“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丁一、李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