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芹”劳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4-04-03 16:17: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祥符区乡村振兴局 | 责任编辑:赵茜

近日,走进朱仙镇河东村蔬菜大棚,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鲜嫩碧绿的芹菜分外诱人,菜农们忙着采收、摘叶、去泥、打捆,摘菜的人们和棚里长势喜人的芹菜,构成了一幅人勤春来早的忙碌画卷。

据了解,河东村以蔬菜种植合作社为依托,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规模化发展大棚芹菜种植,实现了芹菜四季生产。管理上,积极指导菜农采用生物有机肥、生物灭虫等新技术,生产的芹菜产量高、品质好,倍受客商青睐。

“种植蔬菜真的是个技术活。首先是要育苗、选苗,确保移栽的成活率。要结合蔬菜长势和日照时间,调节大棚的温度和湿度,及时除草、杀虫,将一些可能发生的情况提前改善,这样种出来的蔬菜才能高产、高价。芹菜的生长周期短,收益快,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每棚芹菜的收益都在1万元以上。而且在管理方面也不用费太多心思,尤其是春季这一茬,不用除草,放心吃,真的是纯天然无公害的。”河东村有着多年种植经验的杨会杰开心地分享他的“种菜经”。

据朱仙镇乡村振兴办主任牛德明介绍,现在芹菜的价格比较可观,每斤1.9元,很多都是老客户直接电话预订。菜农只需要包装打捆等着货车来拉就好了,很省心。我们也致力于将蔬菜的品牌打出去,加快精品发展步伐,帮助菜农联系商户,积极寻找各方销路。并加强人才培养,发展、形成一批懂政策、有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让他们成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代表。

如今,以芹菜为代表的蔬菜产业已经成为朱仙镇的又一特色产业,既丰富了老百姓的“菜篮子”,也鼓足了种植户的“钱袋子”,日子越过越有奔头,群众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近年来,朱仙镇坚持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立足本镇土地资源和区域优势,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积极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引导种植户瞄准“错季”蔬菜走俏的商机,巧打蔬菜上市的时间差,大力发展特色蔬菜产业,把大棚蔬菜打造成农业支柱富民产业,推动农业向市场型、质量型、效益型转变,促进农民增收,有力有效推进乡村振兴。(祥符区乡村振兴局)

1712128168340.jpg

17121281977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