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坪上镇:打好“三拳”保障清明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

发布时间:2024-04-03 16:17: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艾三喜 黄祥 曾永芳 | 责任编辑:郭顶

清明时节,烟花爆竹销售、运输、燃放等活动进入高峰期,也是各种安全隐患多发时节,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近日,湖南新邵县坪上镇多举措开展清明节期间烟花爆竹专项治理行动。

打好“宣传引导”拳。分别通过线上微信工作群、线下入户走访、以及村村响广播等方式宣传烟花爆竹安全的重要性,提倡群众文明祭祀、安全祭扫,预防森林火灾等各项事故的发生,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同时建立举报奖励制度,查处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点、堵塞非法产品销售渠道,抓好源头管控,做好宣传引导,为加强烟花爆竹市场监管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打好“隐患排查”拳。由镇安监站牵头,联合镇执法大队等部门加大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力度,对全镇内烟花爆竹零售场所进行地毯式、无死角、全覆盖现场检查,重点对烟花爆竹零售点的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现场经营环境、储存数量、烟花爆竹生产日期、灭火器材、下店上宅等进行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共计缴收烟花6筒,鞭炮11件,儿童烟花少许,均已集中销毁。

打好“问题整改”拳。根据检查情况建立问题清单,当场能整改的问题现场督促整改,限期整改的问题提出合理的整改建议及措施,并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举一反三,督促烟花爆竹销售点负责人加强消防安全意识,认真落实消防安全制度,开展自检自查,时刻绷紧“安全弦”,切实预防和遏制烟花爆竹事故的发生,同时面向购买烟花爆竹的群众做好安全提示和宣传引导,共同维护好清明节期间安全生产稳定。(艾三喜 黄祥 曾永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