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尉氏小陈乡网评:乡村要振兴 真抓实干要先行

发布时间:2024-04-03 16:56: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这是全党全民的共识。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这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要把乡村振兴变成亿万农民的福祉福音,把美丽乡村的现代图景变成美好现实,关键在落实,重点在行动,让真抓实干成为乡村振兴最响亮的语言。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重在真抓实干重在用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举措。各级基层干部作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必须切实肩负起党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把乡村振兴的责任扛在肩上,真抓实干、用心用情,把上级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真正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务求取得实效。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重在真抓实干重在精准发力。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与发展,最终要求是激活现代农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提升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全要素生产率。这就要求既要不断夯实农村经济发展这个基础,也要推动农村文化、治理、民生、生态等在内的乡村发展水平的整体性提升,必须精准发力,坚持因地制宜、防止大水漫灌,坚持量体裁衣、防止千篇一律,坚持有主有次、防止一线平推,善于抓重点、抓难点、抓关键,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把影响全局的“关键”、事关成败的“节点”、制约质量的“短板”问题解决好,确保农业稳产保供、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重在真抓实干重在带头作用。“要想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乡村振兴任务重、压力大、要求高,带领村民创业致富,各级干部要发挥好带头作用,靠前指挥。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曾讲过,“干部不领,水牛掉井”,这就要求要建好党支部,做好带头人,把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落到实处,以朝气蓬勃的“鲜”劲、敢想敢拼的“闯”劲、任劳任怨的“干”劲,把身子俯下去,把脚步扎下去,扎扎实实真抓实干,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强动力、增后劲,使乡村振兴的鼓点更激昂、更强劲,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让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更加真实可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