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望闻问行”为自己把脉开方

发布时间:2024-04-07 10:40: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冯程 | 责任编辑:郭顶

“少年强则国强”。年轻干部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要放下面子、俯下身子、增加“里子”,从“望闻问行”四个维度出发,多观察、多倾听、多发问、多实践,聚焦能力提升,为自己把脉开方,争做新时代敢打敢拼、善作善成的“先锋队”。

多望先进典型,对标优秀。“三人行必有我师”。年轻干部要常怀“学徒之心”,以求知若渴、见贤思齐的“空杯心态”,向先进看齐,向典型学习。要学踏实谦逊的心态,杜绝“墙上芦苇,头重轻根底浅”;要学厚积薄发的行为,避免“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要用“抄作业”的笨方法,望先进的成事心态,望典型的创业方法、望优秀的工作成效,将成功经验望在眼里,做好事、做实事、做大事、做成事。

多闻逆耳忠言,仔细倾听。“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年轻干部寒窗十余载,“学富五车”,缺的不是书生意气,也都能引经据典,缺的是兼容并包、海纳百川的格局。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学会做“哑巴”,做“倾听者”,听先进典型的经验,听“过来人”的劝解,听刺耳逆耳的“忠言”,听承载着深厚经验教训的“老人言”,要学会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探索前进道路。将“不中听”的话作为自检自查的“问题清单”,对标对表全面自查;将“不入耳”的话,作为检视自身的一面镜子,恭敬虔诚去灰掸尘。

多问心中疑惑,遍求真理。“知不足者好学,耻下问者自满”。年轻干部要带有批判性思维,对不解之惑要常问为什么?对内,要“吾日三省吾身”,问自己学到的是不是一定正确,要激浊扬清、去伪存真,避免所学知识“鱼龙混杂”“泥沙俱下”;问自己做到的能不能再改进,要循序渐进、稳步向前,避免墨守成规、故步自封;问自己没做的要不要抓紧,要树立“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心态,“一天当三天用”,拒绝“拖延症”、“明日复明日”。对外,要向“老师傅”发问,主动接受耳提面命,听听“老人言”;要向“先行者”发问,以问题为导向,主动请教经验教训,认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要向老百姓发问,自觉弯腰向下,瞄准惠农惠民补贴资金发放、教育、医疗、养老等有温度、有触感的民生实事,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当好“田专家”“土秀才”。

多行实干之道,实事求是。“路虽远,行则将至”。年轻干部要铭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箴言,做甘于奉献的“老黄牛”,从担当小事杂事难事入手,别人不干我来干,自我加压;要谨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的论断,做“拓荒牛”,勇于投身急难险重事业,用艰难困苦、筚路蓝缕的干事创业环境为自己“强筋壮骨”,坚决杜绝遇到急事“心慌手抖”,遇到糗事“脸红心跳”,遇到难事脚软手麻的窘态。要牢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金句,做“孺子牛”,用真抓实干、甘于奉献为人民服务、为百姓出力,紧紧围绕百姓“幸福感”“获得感”,精准发力。(丘北县纪委监委 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