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有力监督做实营商环境“强磁场”

发布时间:2024-04-07 09:50: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灵惠 | 责任编辑:郭顶

“优化营商环境”是不少地区“新春第一会”的主题,成为各地新春开工热度居前的关键词。会后,各级各部门纷纷铆足干劲推出优化举措,你有硬措施,我有软服务;你“最多跑一趟”,我“一趟不用跑”;你当店小二,我做贴心人……重商、亲商、暖商、安商、护商实践一片“热辣滚烫”。

营商环境不断向“优”提升,“磁场”效应不断强化,才能吸引更多人才、项目、资金、资源等归集聚拢,激活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源泉。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的背后,离不开监督治理的“硬约束”。

在压实责任上提升监督“深度”。营商环境是一把标尺,反映着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检验着当地行政效能和工作作风。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监督机关,要充分用好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紧盯“关键少数”,以监督预警、零提示等方式强化对涉企重点领域、关键部门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监督,经常性开展履责谈话,压紧压实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从推动干部纪律作风建设这一“关键点”切入,查找问题短板,科学分析成因,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扛起主体责任,职能部门担起监管责任,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部署要求落地生根。聚焦政策落实、行政审批、涉企服务、执法监管等“关键事”,以蹲点式调研、推磨式检查、体验式监督,及时发现推动阻碍营商环境的面上问题,着力破解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等根源问题,助力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时限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办事创业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深度”。

在解决问题上提升监督“精度”。融资、用地、办税……企业一开工,每天面对的都是很具体的细小问题,不论哪一方面问题存在“堵点”,都会掣肘企业创新实践、生产效率。纪检监察机关要建立健全与纾困惠企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落实体系相匹配的监督机制,督促相关部门扎实推进减税退税、融资支持、创新激励、纾忧解困等“政策包”落实、“工具箱”生效。“点”上精准监督,通过一线走访、实地访察、明察暗访等方式,全面收集了解企业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反映普遍的突出问题,对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及时督办,对涉企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及时查办。“线”上智慧监督,注重与税务、政务服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利用大数据平台,对市场主体准入、工程招投标、经常性涉企服务等方面开展“云监督”,精准发现存在问题。充分利用好“基层小微权力一点通”等平台,畅通企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实现“码”上反映、“指”尖办理。“面”上融合监督,整合纪检监察、巡察、财政、审计等监督力量,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措施互补、成果共享的监督格局,持续激活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末梢神经”。

在访企服务中提升监督“温度”。持续开展“访企业、解难题、送服务”活动,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全周期“监督+服务”,纪检监察机关营商环境“监督员”要充分发挥监督联系作用,主动开展“一对一”结对联系服务,将助企服务从被动的“你提问,我回答”变为主动出击,“精雕细琢”每一项营商环境的服务举措,重视每一个细节、处理好每件“小”事,以“绣花”功夫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实际的服务行动,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激活直接服务企业的“细胞”,让“末梢端”充分活跃起来,带动以更优的环境提升整体营商环境的“温度”。

在专项整治中提升监督“力度”。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日常监督、派驻监督、专项监督、基层监督的重要内容,紧盯企业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着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整治,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处置涉及损害营商环境的信访举报;清除“上热中温下冷”“新官不理旧账”“政策华丽丽兑现轻飘飘”等痼疾顽瘴,纠治政策落实不到位、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政商关系“不亲”和“不清”等问题,严肃整治“慵懒散”,切实纠正“慢作为”,坚决查办“乱作为”,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破坏公平竞争背后的腐败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春天,正是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的好时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最美的季节,以有力监督助力建设最优营商环境,做实营商环境“强磁场”,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厚积“进”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丘北县纪委监委 王灵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