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绿色祭扫 弘扬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4-04-07 13:37: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肖芳芳 | 责任编辑:刘生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清明节,这个承载了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传统节日,人们在缅怀故人、寄托哀思时,还应当倡导文明祭扫,打造“绿色”清明,为构建一个“文明祭扫·生态殡葬·绿色环保”的社会氛围而努力。

扫墓祭祀,缅怀故人,是清明节的固定安排。倡导文明祭扫,在缅怀亲人的同时,严格遵守消防安全规定,不使用明火、不焚烧纸钱,主动选择在固定、集中焚烧点进行祭祀活动,有效防范火灾隐患。同时,听从民政、公安、城管、志愿者等安排与指引,妥善安排祭祀出行时间,减少不必要的扎堆祭祀引发的堵车、踩踏等安全事故,确保祭祀安全。

其实,祭奠亲人应该重在“情”而不拘于“形”。相比于焚烧冥币、烧香化烛、各类豪奢祭祀品,我们应该认识到,文明祭扫才是祭奠亲人最好的方式。逝者已矣,生者如斯,应当与时俱进,以现代的祭扫方式来表达对亲人的怀念和敬意。一方面,提倡环保祭祀方式,以低碳、绿色、环保的鲜花、网络祭扫等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也可保护环境,一举多得;另一方面,注重精神传承,告别祭祀陋习,通过讲述亲人的故事、回忆往事、制作思念卡,营造文明祭祀新风尚。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干部作为社会的中坚力量,要带头成为文明祭祀的标杆,带头以身作则、争做表率。始终树立绿色、低碳、文明的观念,积极发挥自己的职业优势,积极向群众宣传移风易俗政策,弘扬孝老敬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引导群众理解、接受文明祭扫的理念。同时,聚焦重点人群,在社区、单位和学校开展座谈会、问答解惑、游戏等移风易俗活动,引导群众将文明祭扫、厚养薄葬融入日常生活中,自觉做文明新风的弘扬者、践行者。

文明祭祀,人人有责。让我们一起携手,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以文明祭扫的方式,全力打造“绿色”清明,为构建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作者:肖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