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教育家精神,做新时代好教师

发布时间:2024-04-08 15:48: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如亮 | 责任编辑:郭顶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简洁而深邃,精准地勾勒出了教师那崇高的教育使命和不懈追求。这不仅仅是对教师职业的一种赞美,更是对教师深沉的家国情怀的集中体现。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播者、思想的引导者,他们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重任,他们的心中充满了对国家和民族的深沉热爱。

“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犹如一面镜子,反映出教师高尚的道德情操。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在影响着学生,他们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重要引导者。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榜样,展现出为人师表的德性要求。

“启智润心、因材施教”,这是教育的基本原则和要求,也是教师教育的智慧的体现。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有着不同的性格、兴趣和才能。教师应该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激发他们的兴趣,引导他们发挥自己的优势,让他们在快乐中成长,实现自我价值。

“勤学笃行、求是创新”,这是教师治学从教的职业态度和行为准则。在知识爆炸的时代,教师需要不断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同时,教师还要勇于创新,敢于挑战传统,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以适应时代的需求。

“乐教爱生、甘于奉献”,充分展示了教师仁爱之心和教育情怀。教师的工作是艰辛的,但他们却乐在其中。他们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每一个学生,愿意为学生的成长付出一切。他们的奉献精神,让人感动,也让人敬佩。

“胸怀天下、以文化人”,深刻体现了教师深厚的传道情怀和高远的胸襟境界。教师不仅要关注学生的成长,还要关注社会的发展。他们要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他们的胸怀和视野,让人肃然起敬。

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从“道”与“术”的有机结合中,深刻解答了“师者何为”与“何以为师”的根本问题。这种精神既反映了人类教育的一般规律,又彰显了新时代中国教育的鲜明特色。它为培育更多大国良师提供了明确的为师之“道”和从教之“要”。

对于教师而言,弘扬教育家精神的根本要求可以概括为六个“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个“要”与教育家精神在精神实质上具有内在一致性,是教育家精神在教师素养要求上的具体体现。

政治要强。教师作为培养学生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力量,必须具备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敏锐的政治眼光。他们要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国家意识和民族自豪感。

情怀要深。教师要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和人民情怀,要关心国家大事,关注民生福祉,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为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贡献力量。

思维要新。在信息化、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教师要敢于挑战传统,勇于创新,用新的思维和方法来引导学生思考和解决问题。他们要关注社会的发展变化,把握时代的脉搏,引导学生紧跟时代的步伐。

视野要广。教师要有开阔的视野和广博的知识储备,要了解国内外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动态,引导学生关注世界的变化和发展。

自律要严。教师要严于律己,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他们要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榜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影响和引导学生。

人格要正。教师要有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道德品质,要正直、公正、廉洁自律,做到为人师表、以德立身。他们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来感染和影响学生,引导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道德品质。

这六个“要”不仅是教师的基本素养要求,也是他们弘扬教育家精神的生动体现和具体要求。同时,这六个“要”也是基于教师职业特殊性提出的更高要求。由于教学活动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和突出的思想性,以及理论性强、抽象度高等特点,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具备更高的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和道德素养。

因此,教师要不断学习和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要关注社会的发展变化,了解国内外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动态,引导学生关注世界的变化和发展;要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和人格塑造,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为学生树立榜样;要勇于创新和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以适应时代的需求和学生的发展需求。

弘扬教育家精神是每一位教师的责任和使命,教师应该以教育家精神为指引,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道德素养,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要认识到教育家精神的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将其融入到我们的教育实践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张如亮:作者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编审,国家“智能金融英才班”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