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交会首日签约145个重点项目 大数据物联网产业再添新军

发布时间:2017-07-20 16:29:00 | 来源:福州日报 | 作者: 欧阳进权 蒋雅琛 | 责任编辑:胡俊

  物联网元素精彩纷呈


  与大数据一样,我市布局的另一战略产业——物联网也成为海交会热议的话题。

  除了福建沃屋物联网科技等一批项目在会上签约外,展区的物联网元素也是精彩纷呈。

  福建星海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此次展示了NB-IoT智能烟感系统和车联网T-box两种物联网产品。NB-IoT智能烟感系统能够有效解决传统烟感器的误报和缺报问题,使用户不必担心房间因温度变高而出现忽然“喷水”或发生火灾却没有报警的情况。车联网T-box可以通过数据采集分析司机的驾驶行为,以此判断是否存在疲劳驾驶的情况,从而降低驾驶危险性。

  “前来参观洽谈的客商,每天要接待好几拨。”星海通信负责人陈吟说,希望借着海交会这股东风,将福州的物联网实力展示给来自全国,甚至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和游客,让福州物联网的品牌越来越响亮。

  目前我市正在“锻造”一个千亿规模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集群,福州的物联网产业正在主导或参与制定修订的各级标准就有60项,在全国乃至全球拥有一定 “话语权”。作为我省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成为福州发展物联网产业的集聚区、核心区,基地内通过认定的物联网企业有65家,关联企业超百家,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这些企业生产的产品在打造智慧城市、工业监测、节能环保、电子支付、智慧交通等领域均是翘楚,尤其在智能家居、智慧水务和车联网方面的技术已跃居国内先进水平。


  “福州行动力”,让客商投资有信心


  连江安凯乡的飞红生态园项目在会上签约,投资约3000万元,依托当地乡土文化,计划建设现代生态园,打造可门港后花园。巴西籍华人陈维雨是这个项目的股东之一。陈先生表示,当地政府非常用心地推动这个项目,从报批到用地协调一路跟进,提供全流程服务,“特别是及时召开村民大会协调征地事宜,只用了几天时间就完成征地,这样的效率让我很放心,也很感动。”

  “我要为政府办事效率点赞,在福清的审批只用了一周,市一级审批更快。”华电(福建)风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崇民这样说。华电(福建)风电有限公司在海交会上签约,计划在福清投资建海上风电项目,总投资66亿元,项目12月开工。

  今年2月6日,全市创新发展大会召开,发布了推动福州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的10项政策49条措施。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