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食品源头可追溯?农业物联网护航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2017-08-04 10:26:51 | 来源:新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胡俊

原标题:农业物联网:稳步发展护航食品安全


今年7月末,麦当劳冰淇淋槽发霉发黑的丑闻事件,把食品安全问题再次推向大众舆论的风口浪尖。民以食为天,如何实现食品源头可追溯成为消费者吃得安心的关键,而这一需求也让农业物联网成了热门行业。近年来,被誉为最后的“电商蓝海”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迅速,截至2016年底,全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食品溯源平台已超6000家,出现了顺丰优选、阿里(农用地、商住地、工业地)、慧云信息技术、智能物联网、宁翠科技、重庆(农用地、商住地、工业地)农产品集团等一大批优秀的农产品电商、农业物联网企业。《2016年农业物联网调研及发展前景分析报告》指出,农业物联网市场潜力巨大,2013年我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就已达5000亿元,预计今年底将达万亿元。

追本溯源,实现餐桌田地零距离

伴随着食品安全问题关注度的居高不下,农业物联网企业以星火燎原之势发展。究竟农业物联网是如何追本溯源、成功化身食物的安全卫士,让消费者吃得舒心、吃得踏实的呢?这套技术系统的几大“能耐”或许能解释一二:传统农业种植业中,在作物的不同生长阶段,需要依靠农民凭借经验,模糊处理诸如供水、追肥、施药等问题,而农业物联网则是集成了传感器、无线通讯、自动控制和辅助决策支持等技术,实时监测农业生产环境、作物生长发育状态,建立作物生长过程的专家系统,实时调控生长环境,实现合理使用农业资源、降低成本、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的目标。同时可以全程记录农产品的种植、加工、仓储、物流信息、数据,消费者只需要通过产品二维码即可直达“田间地头”,全面获悉食物的“身家背景”。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