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C高温下的坚守

发布时间:2018-07-27 11:30:0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肖寒

近日,高温在重庆继续肆虐,多区县气温超40℃。其中主城40℃的高温连晴天已连“烧”7日。未来三天,晴热高温还将持续,全市最高温可达41℃。

2018年7月25日,黄正伟京东物流两路口配送站配送员在送货的路上,重庆当天气温40℃。

7月25日,清晨6:20,黄正伟准时从位于大礼堂的出租屋里出了门。跨上电瓶车前,他习惯性地掏出手机看了看天气。主城,气温36度。“还行,早上比较凉快。”他自言自语。

这个点儿的渝中很通畅。电瓶车灵巧地穿行在熟悉的街巷,约摸只用了十几分钟,便把主人送到了位于大田湾体育场内的京东物流两路口配送站。

2018年7月25日,重庆大田湾体育场,黄正伟和同事们将货物装上各自的小车

此时,送货的大货车刚刚抵达。黄正伟和同事们熟练地跳进车厢,将配送区域的货物逐件进行分拣、卸车、登记,然后再装上各自的电瓶车,赶在早上9点之前开始配送。

这是一名配送员一天的开始,货物将在重庆的高温里完成配送的“最后一公里”。

盛夏、山城、配送员

这“最后一公里”,着实有些不好走。作为重庆的“母城”,渝中把“山城”的特点体现得淋漓尽致。特别是黄正伟所负责的枇杷山片区,公路狭窄坡陡弯急,配送环境极其复杂。更“恼火”的是,这一片区地理高差极大,没有电梯的老旧建筑云集。

2018年7月25日,重庆枇杷山正街,黄正伟将客户的货品送到指定地点。这一片区地理高差极大,爬坡上坎是家常便饭。

黄正伟是2014年5月从另一家快递公司跳槽到京东的。这里的收入比原公司好,还有完善的保险制度,但是“要求”也就自然比原公司高得多。

公司规定,只要客户提出,无论多大多重的货,配送员都必须准确地送到家门口。这正是许多客户“信任”京东的一大重要原因。对于黄正伟而言,独自把上百斤的冰箱或十几箱矿泉水扛上十楼,早已成为家常便饭。

2018年7月25日,重庆纯阳洞,将客户购买的纯净水送到18楼,虽然是电梯,但黄正伟也热出了一身大汗。

入夏不断攀升的气温,进一步加剧了配送的艰辛。在号称“火炉”的重庆,盛夏官方播报的最高气温,经常在40度左右。而露天环境的温度,则远高于播报数值。

每天,黄正伟和同事们会在工作途中消耗6-8瓶矿泉水。所有的水,几乎全部化作汗水,浸透了红灰的工作服。

2018年7月25日,重庆两路口,汗水迷了眼,黄正伟赶紧用水清洗。

熟门、熟路、熟人

入职几年,黄正伟对配送区的熟悉程度,甚至已经超过了多数居民——哪里有坑洼要避开,哪里路窄车难停,哪有捷径可穿越,哪座小区“上班族”云集白天基本没人,哪个栋楼老年人多需要送货上门……一切,都成了他了熟于心。便利店的大姐笑称:“黄正伟来自真正的互联网大数据公司!”

2018年7月25日,重庆枇杷山后街,黄正伟沿着崎岖的小路搬运客户的货物。

不仅熟门熟路,用车轮和脚步丈量枇杷山片区三年的黄正伟,也认识了不少熟人。超市的李嬢嬢、药房的王大哥、小区“富态”的门卫、菜市干瘦的保安……这帮耿直的重庆人,会在顾客同意的情况下免费帮居民收下一些包裹,配送效率大为提升。

2018年7月25日,重庆金刚塔小区,黄正伟和许多小区的物业都非常熟悉。

那些常收快递的街坊邻居,也基本和黄正伟混了个脸熟。时不时递上的一句问候或者高温下的一杯水,不断让黄正伟获得存在感和归属感。他很享受这种氛围,这也是他入职几年,一直没换舍得调换到轻松一点的配送区的重要原因。

2018年7月25日,重庆金刚塔小区,黄正伟将小区独居老大爷购买的保健品送到家里后,老人一定要小黄喝杯水再走。

忙碌着,温暖着

随着口碑的提升,京东货物配送数量近年不断递增。尽管黄正伟现在配送区域已压缩到了入职时的约1/4,但配送货物数量还略有增长,平日每日在120单左右,注意是山城的120单。派单天天有,积压的工作量累计到次日便几乎是个难以完成的任务。

为了在第一时间把货物送达,黄正伟和同事们很少休息。他们每天完成配送任务,大都已是华灯初上。如果遇上“618”“11.11”“年货节”等购物高峰,大家基本需要忙到晚上十一二点才能回家。

2018年7月25日,重庆枇杷山片区是重庆老城区,道路狭窄,坡陡弯急。

同在渝中上班的妻子,深知一名京东配送员的不易,主动包揽了几乎所有家务。这让黄正伟深感愧疚。这位曾经的“游戏达人”,把每个宝贵的休息日都献给了妻子,逛街购物、买菜做饭,形影不离。

类似的温暖,也来自他所在的站点。黄正伟的儿子在去年“双十二”降临。在如此忙碌的日子里,领导和同事们毫无怨言地为他分担了繁重的配送任务,让他获得了两天宝贵的陪伴时间,避免了人生一大缺憾。

2018年7月25日,重庆大田湾体育场,黄正伟和同事们正在卸车。

家,就在这里

今年,是黄正伟的而立之年。这位来自四川宜宾的小伙儿,在来渝打拼十多年之后,终于有了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一群风雨同舟的朋友,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唯一欠缺的,是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2018年7月25日,重庆中山一路,黄正伟的午饭。每天因为劳累,黄正伟的食欲很好,做了快递员,长了20斤。他开玩笑说这是“工伤”。

对于一个工薪家庭而言,这是一个艰巨的目标。但黄正伟仍坚定向妻子表达了实现这一目标的决心。理由很简单,“家就在重庆,我信任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