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烟台)智慧农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19届果蔬食品博览会将开幕

发布时间:2018-10-31 15:04: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平 | 责任编辑:胡俊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农业的加速融合,智慧农业已成为未来农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果蔬产业作为我国传统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转型大的时代背景下,也只有勇于创新,积极发展“智慧+”的业态,加以变革才能焕发出新的生机。

传统的果蔬行业都是通过果农散户种植的,由于农村劳动力老龄化严重、产销信息不对称,所以很容易出现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严重滞销的情况。这些问题存在的根本原因是传统农业的生产模式、营销方式、销售渠道急需改变。智慧农业是以物联网等新技术为主要支撑手段,为了实现现代农业的发展目标而提出的一种新型农业模式。智慧农业不仅改变了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也渗透到农产品销售、物流和服务监管的各个环节。为进一步探讨智慧农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及在推进果蔬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由北京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北京新型智慧农业研究院、振威展览股份主办的中国(烟台)智慧农业创新发展大会将于11月9日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次大会议程已出炉,呈现如下看点:

看点一:国内外权威专家同台研讨智慧农业产业未来发展

本次大会将邀请中国农业大学信电学院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道亮,奥地利知名数字农业专家Vitaly等国内外权威智慧农业专家,同台研讨农业物联网、农业大数据等产业现状与热点话题。

看点二:智慧农业行业精英聚首实战案例透析创新转型路径方向

本次大会将邀请中化农业、软通动力、河北大沃农业、鲁宏现代农业集团等智慧农业领域不同类型的代表性企业结合实操案例分享产业创新与转型的路径和方向。

看点三:国家级展会同期举办,搭建果蔬产业链交流合作平台

大会同期举办第十九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博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在烟台举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经贸例会,在海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本届展会展出面积达20000平方米,共设置六大展区,涵盖果蔬及果蔬深加工展区、果蔬种苗产品及生产资料展区、机械设备展区、“互联网+农业”展区、烟台形象展区和食品展区。展会目前已经吸引来自广东、河南、陕西、福建、山东、江苏等多个国内果蔬集中地省市的龙头企业参与支持。同时,本次果蔬展会涌现了多家为现代化农业服务的智慧农业企业,搭建了果蔬产业链的交流合作平台,为果蔬产业的转型升级赋能。

看点四:聚焦地方特色产业转型需求积极推动政企深度合作  

从山东省推进智慧农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出发,大会将重点围绕果品、蔬菜等地方的特色产业转型升级进行深度探讨,邀请地方政府主管领导参与,让政企面对面深度交流对话,为企业找好项目,为政府导入新技术、新模式,推动政企深度合作。

当前,果蔬及其相关行业在政府产业政策的正确引导下,得到不断发展,果蔬产品质量标准体系正逐步与国际接轨。在此过程中,果蔬行业传统发展模式已然跟不上发展需求,因而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问题。智慧农业为果蔬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思路、新技术、新模式,打造了一种全新的业态!

11月9日,聚焦大美烟台,共赢智慧农业未来!

(本文系北京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李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