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了!中国的这个“主播”引起了全球关注

发布时间:2018-11-12 13:44:24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陈倩 冯松龄 | 责任编辑:胡俊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陈倩 冯松龄)新华社联合搜狗近日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全球首个合成新闻主播——“AI合成主播”。


  ↑BBC(英国广播公司)、REUTERS(路透社)的报道页面

  几天来,全球媒体纷纷予以持续关注,路透社、BBC、CNN等数十家海外权威媒体以文字、视频等方式进行了大篇幅报道。

  AI技术“克隆”出真人主播“分身” 引全球瞩目


  《参考消息》援引外媒报道称,中国的新闻主播可能面临一些新的竞争——人工智能机器人在播报新闻时可以模仿人的面部表情和举止。

  除此之外,《泰晤士报》、福克斯新闻、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法兰西24电视台、《新闻周刊》、《洛杉矶时报》、美国国家公共电台等媒体也进行了报道。

  “AI合成主播”C位出道 听听外媒如何评价

  自11月7日“横空出世”,“AI合成主播”受到业内关注,引发众多讨论。

  路透社报道称,这个AI主播是以中国新闻主播邱浩为原型的,它身穿黑西装打着领带。这是中国旨在提升其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能力努力的一部分。


  ↑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英国《卫报》的报道页面

  英国《独立报》网站则称,新华社的AI主播是一位栩栩如生的数字化播报员,可以通过模仿真人主播的形象和声音朗读文本内容。

  在受到赞许的同时,有些媒体认为“AI合成主播”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称,新华社似乎知道AI主播是需要不断完善的,正如AI主播在其首次播报中所强调的那样。它说:“作为一名正在研发中的人工智能新闻主播,我知道我需要改进的还有很多。谢谢。”


  ↑美国《华盛顿邮报》、美国《赫芬顿邮报》关于“AI合成主播”的相关报道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学荣誉教授诺埃尔·夏基表示,AI主播是一个不错的尝试,今后我们会看到它不断改进。

  创新驱动发展 崭新新闻短视频样式正在呈现

  目前,“AI合成主播”已经在新华社正式上岗,已被运用到进博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要新闻事件,以及突发、科技、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新闻报道。“AI合成主播”视频在新华社中英文客户端、新华社微信公众号、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新华视点微博、新华社中国网事微博、新华社“微悦读”小程序等平台上播发后,引发网友持续关注。

  尤其是结合新华社客户端“现场新闻”报道,将“AI合成主播”与短视频一体化生产制作,呈现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新闻短视频。(新华社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