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跃生:物联网将和“MABCD”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22 20:03: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深物联 | 责任编辑:胡俊

中国网北京11月22日讯 18日,2018首届全球物联网产业大会暨物联网框架下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近200位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在论坛上探讨物联网产业发展趋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学院工程学院副院长、深圳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深圳市蜂群物联网应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朱跃生在论坛做“融合先进信息技术的物联网发展与挑战”主题演讲。会后,中国网·中国物联网频道记者专访朱跃生教授。

blob.png

朱跃生接受专访。

在谈到物联网发展趋势时,朱跃生表示:物联网发展趋向于与目前最先进的信息技术相结合,进行融合发展。其中所说的先进的信息技术结合,简单的概括就是IMABCD,即:I(物联网)M(移动通信)A(人工智能)B(区块链)C(云计算)D(大数据)。

以上信息技术如何进行融合?朱跃生解释说,在飞行器、列车、车辆、行走等移动环境中,产生的“物”联的数据很丰富,在这里“物”应理解为“事物”包括人与物体。多种多样的应用场景,将产生联人联物体的大量数据,汇聚起来形成大数据。而大数据中,杂乱无章的数据不会产生价值,于是我们将数据送到云端,并保证其不能更改的完整性,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挖掘出物体、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规律,精准的进行预测、管理、控制,推动社会更加有力的发展。

朱跃生对数据安全问题表示高度的重视。他说:“数据,蕴含了个人、企业、政府的隐私及敏感数据,如果个人的数据被滥用造成隐私泄露,影响财产及甚至个人安全,如果企业数据被滥用将造成知识产权及商业纠纷,政府数据被窃取则有可能危害公共安全及国家安全,因此物联网的敏感数据保护就十分重要!”他总结时表示,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一定注意数据安全,隐私的保护以及安全。

(本文系深圳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