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创新论坛南昌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03 14:13: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深物联 | 责任编辑:胡俊

12月1日,以“共建物联产业,共促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创新论坛在南昌举办。本次论坛由江西省人民政府主办,江西省商务厅承办,蜂群产业社区协办,旨在探讨物联网技术如何更好地助力绿色产业创新发展,打造绿色经济新业态。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博士、X HUB超级加速器联合CEO林昕,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战略Marketing副部长李伟,江西欧菲炬能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潘振海,北京金坤科创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TO、院士工作工作站博士后吴彤,昆山嘉斯特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峰,华录光存储研究院(大连)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总经理王高磊,深圳市新科聚合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候向东,苏州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强等100多位物联网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参加论坛。

专家主题演讲,解析产业未来趋势

林昕在“全球物联网产业发展趋势和新机遇”主题演讲时表示,在2000年以后,中国的经济发展迎来诸多机遇。第一、市场经济思维,改革开放开始很多的港商、台商将市场经济带到珠三角尤其是深圳,后来扩散到全国;第二、WTO,中国加入WTO后,市场贸易份额从无到有,贸易份额不断扩大;第三、中国正处于数字经济发展旺盛之年,有着非常好的条件和机遇,这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口;第四,得益于梅特卡夫定律,由于中国人口基数比较大,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也是后来居上;第五、物联网是更大程度上的梅特卡夫定律。

李伟在“AI创见智能未来”主题演讲中阐述了华为对智慧园区“平台+生态”模式的理解与实践,他说人类有一个物理世界,未来将要构建数字化的世界。园区是一个非常好的场景,是一个大城市智慧的核心。人们将近99%的时间在园区,包括现在所在的会场、展览馆,各个地区的高新区建设有33%是园区,一个新城的80%以上GDP可能会来自于智慧园区。华为是一个技术公司,将赋能生态伙伴,共同将数字世界带给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

案例分享,物联网应用落地频频

潘振海做“移动物联网模组生产及智慧城市系统一体化”案例分享时,谈及江西鹰潭的物联网建设。他表示,鹰潭在产业规模上,已拥有物联网企业30家,电子汽车装备车间,智能制造厂房已落地,同时一个物联小镇也在规划中。他说:“以前,鹰潭的主要产业是旅游,相信未来一定会是物联网!”

吴彤在“室内外精准定位技术在工业物联网中的应用”案例分享中谈到,位置信息是万物互联的基本要素,融合室内外定位技术,为物联网和大数据的提供高精度的定位,将为军事、车联网、物流、运动、养老、医疗带来更广阔前景。

曾峰在“数字化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案例分享中提到,随着技术的变革,机器自动化的技术已经逐步下落,正在往智能装备靠拢,同时数字化技术也在逐步向物联网迈进,这将是一个大的趋势。


王高磊进行“蓝光存储技术为物联网数据中心保驾护航”案例分享时提出:随着工业4.0的发展,相关的数据信息会越来越多,重要的数据只要保存下来,就会有存在的价值。蓝光存储技术存储量更大、更安全、更环保、寿命更长,更能满足物联网时代对数据存储的需求。

侯向东在“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案例分享中谈到,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个过程中,节能减排、能耗监测及能耗监测的海量大数据必然成为政府平台以及企业家决策的重要依据。

王强在“AI技术助推智能制造革新”案例分享中提出:机器人、自动化仓库、自动化流水线并不是智能化的全部,智能制造应该是从最底层的产品工艺,到信息流、物流、人流的一个整体布局。

高峰对话: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如何促进绿色产业发展

       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如何促进绿色产业发展?在圆桌对话环节,与会专家、企业家就物联网、绿色产业、产业转型等话题展开探讨,圆桌对话由林昕主持。

李伟:要让能耗系统变成一个平台上的“云”。华为把数据中心都建在低能耗的地方,这就是一个绿色的方案。

吴彤:绿色产业关键的五个方面是低能耗、小体积、高效率、成本控制,以及物联网深度应用。

潘振海:在企业的角度中要把握两点,一个是成本控制,一个是能耗的再生。

曾峰:人是最大的资源消耗者,我们运用智能制造技术减少人数、提升效率,这就是智能制造领域的绿色产业。

王强:绿色产业需要从外到内,从外就是减少成本,到内就是采用高附加值的、高科技智能化的方式进行转型。

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物联网已成为促进核心关键技术研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产业创新生态,制造业向智能服务转型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也是发展绿色产业经济的重要途径。

作为本次活动的协办单位,蜂群产业社区是集群式产业链协同创新的赋能平台。未来,蜂群产业社区将协同华为、阿里、三大运营商,以及物联网各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等合作伙伴共同,以物联网技术帮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起拓展绿色产业的新兴市场空间。

(本文系深圳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