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华科育成谭天:打造智慧园区、打通产业链、构建创新集群

发布时间:2018-12-14 15:26: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深物联 | 责任编辑:胡俊

       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及相关产业政策引导下,中国物联网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并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作为正在快速掘起的战略新兴产业,物联网的发展需要产业顶层人士进行指引与推动。园区作为物联网产业平台,具有打通合作路径、汇集产业集群等价值,能全方位助力企业长期成长,推动物联网产业健康发展。蜂群产业社区作为物联网产业构建者和赋能者,联手中国网·物联网频道等媒体,开通物联专访栏目,专访物联网产业专家、知名企业家,通过现场高端对话或深入企业实地考察进行专题报道,充分挖掘行业、企业潜在的价值,让专家、企业家对行业的理解成为产业发展的源源动力。


本期专访:深圳华科育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招商运营部总监谭天。

记者: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华科育成。

谭天:深圳华科育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由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上海昂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旨在为高科技企业提供最优质的物业空间和全方位的支持服务,促进中科院及其他国内外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华科育成于2015年斥资4.56亿在深圳龙岗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内竞得计容总建筑面积为30万平方米的地块,并于2016年底正式开工建设中科院(深圳)育成总部基地项目。

记者:中科院(深圳)育成总部基地的定位、功能、产业布局如何?为什么要做这样的定位,是否符合华科育成的发展战略?

谭天:产业园定位方面,中科院(深圳)育成总部基地依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源头科技创新成果,立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是集双创空间、高新技术成果孵化、加速转化、企业总部于一体的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基地。

在功能方面,中科院(深圳)育成总部基地独创“一院两平台三基地四配套”的发展模式和服务体系。“一院”是指一个科研机构——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两平台”是指下设独立的产业运营服务平台与金融服务平台;“三基地”包括种子期企业孵化基地、成长期企业加速基地与成熟期企业总部基地;“四配套”充分关照企业员工高品质办公需求,重点提升“食、宿、行、健”四个方面的服务水平。

在产业布局方面,根据国家产业规划及深圳经济机构,中科院(深圳)育成总部基地项目积极引入节能环保、新兴信息技术、生物产业、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等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同时结合先进院科研方向及平湖产业现状,项目重点聚焦“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物联网和科技金融”四大核心产业。

记者:目前,产业园、产业新城到处都是,同质化严重,华科育成的差异化体现在哪里?

谭天:中科院(深圳)育成总部基地围绕“育成”目标,关注企业“痛点”,发挥优势资源,聚焦“科技服务、申报咨询和金融服务”。

其中“科技服务”是育成总部基地的核心特色服务,依托先进院八大研究所、六大实验平台强大的科研实力与产业化平台资源,为入驻园区的企业提供产品研发、中试等一系列技术支持,帮助企业实现技术突破和创新。

同时,育成总部基地拥有独立的产业运营公司——深圳中科育成产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可为入驻园区的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政策咨询及科技金融等现代化产业运营服务,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

记者:如何看待物联网?为何要规划物联网?

谭天:作为信息通信技术的突破方向,物联网蕴含巨大的增长潜能,是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继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之后的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正成为推动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更深入应用的新一轮信息化浪潮。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受邀参加“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时曾说“在未来没有互联网的制造业,很快会崩溃;没有制造业的互联网,只是空中楼阁”。“目前依旧有很多优秀的传统企业,但是未来有些传统企业将会被淘汰,所以这些企业必须适时转型,适应未来。”

同时,物联网行业已成为各国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各国政府纷纷进行物联网战略布局,瞄准重大融合创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寻求把握未来国际经济科技竞争的主动权。我国亟须抓住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要机遇,加快战略部署,推动技术和应用创新,释放物联网潜力,深化物联网应用,推动物联网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综合考虑国家产业规划及深圳经济机构,同时结合先进院科研方向及平湖产业现状,中科院(深圳)育成总部基地作为中科院在华南地区重要的科技成果产业化空间载体,必然会重点布局物联网行业。

记者:产业园在助力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方面会带来哪些影响或者优势?

谭天:育成总部基地依托优势资源,以产业空间、科技服务及园区配套为切入点助力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方面。

当前,物联网已成为制造业向智能服务转型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深圳是物联网产业链发展最成熟的城市,聚集全球最丰富的物联网应用型企业,初步形成了智能制造较为齐全的供应链。但物联网产业发展存在碎片化严重的现象,资源对接不够顺畅。鉴于此,华科育成与蜂群新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深圳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协会的委托运营机构)签订协议,以育成总部基地物业空间为依托,联合汇聚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等产业资源,打通产业链,构建产业创新生态集群。

同时,育成总部基地可为入驻园区的企业提供“科技服务、申报咨询和金融服务”等现代化产业运营服务,帮助企业实现技术突破和创新,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园区完善的“食、宿、行、健”商业配套(涵盖超市、餐饮、零售购物、健身房、公交首末站、书吧咖啡等各类业态)能满足园区办公和居住人群的多元化消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