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伯森打造中国高端传感器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8-12-28 19:20: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深物联 | 责任编辑:胡俊

高端传感器作为工业核心部件,在工业自动化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目前国内高端传感器领域的需求很大一部分还依赖于进口,近期的中美贸易摩擦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海伯森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在成立之初确立“技术赢市场,诚信待客户”的经营原则,3年多一直坚持不断创新,在高端光学传感器领域和高端力学传感器领域取得了不菲成绩。本期“物联网产业领航与应用创新系列报道”,访谈海伯森CEO、日本名古屋大学博士王国安,市场总监肖安。

自主高端传感器品牌成长,才能让我国科技发展不“受制于人”

海伯森CEO王国安关注的是传感器技术的发展,在谈到如何衡量一款传感器的好坏时,王国安表示,第一是效率和精度是否拥有优势;第二是传感器是否为刚需,能解决行业痛点;第三是性价比方面。他发现日本和德国的传感器企业,更多的是往高精尖方面发展,而国内的企业大多数是往批量化发展,在高精尖领域市场占有率不高。因此海伯森致力于打造本土高端传感器品牌,填补我国在这方面的空白。

图为海伯森CEO、日本名古屋大学博士王国安。

“从近期一系列的新闻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高端传感器产业的缺失,其实是我国核心科技发展的弊端,需要更多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高端传感器产品来弥补。”王国安认为,未来国内的企业家们给予国内传感器厂商更多的信任和理解,支持国内高端传感器的发展,只有本土的产品成长起来,未来我国的高精尖科技发展才不会受制于人。

运用传感器技术,赋予机器人的感官

据了解,目前海伯森主打研发有两款高端传感器,面阵固态激光雷达和六维力传感器。面阵固态激光雷达,无需旋转部件,因而体积更小,方便集成在车身内部,并且系统可靠性提升,成本也可大幅降低,固态激光雷达系统使用激光扫描仪生成环境3D图像,并自动处理此3D图像,以执行监视、警告、制动和转向等任务。海伯森面阵固态激光雷达体积小巧,物流行业、安防和监控、机器人、医疗和生物、互动娱乐等领域。

机器人是没有触觉的,但是他们也可以“进化”出触觉并受益于触觉。人类赋予机器人六维力传感器,机器人便能够拥有触觉,并且在简单的环境中操纵物体,同时不失更高的精度和灵敏度,他们会变得更加强大,可以去完成更多原本应该由人工来完成的复杂沉闷或者充满危险性的工作。此外,多维力觉传感器还有助于产品加工定位,产品测试,产品包装以及机器人装配等领域。

同时,海伯森激光位移传感器已经能够达到0.1微米的精度,相当于头发的1000分之一的位移的监测,技术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地位。

人性化,是未来传感器发展的方向

海伯森市场总监肖安关注的是传感器市场和行业的变化,他认为物联网应用非常广泛了,未来可能有几十年的增长。传感器是物联网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未来的发展将会是更趋向于向人对世界的感官。人类最重要的是视觉和触觉两种,拥有触觉和视觉就能完成目前80%的工作,因此海伯森致力于力学传感器和视觉传感器的研发。同时,肖安认为今天物联网领域的重点在工业领域,但在未来物联网将更多的应用到人们的生活中来。

海伯森市场总监肖安。

他谈到,目前海伯森与优必选的服务机器人已经正在朝着人性化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和人产生互动和关系,传感器在机器人导航、人机交互等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

【物联网产业领航与应用创新系列报道】

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及相关产业政策引导下,中国物联网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并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物联网已进入规模化应用的快车道,并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物联网的发展不仅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社会化应用的普及,更多的是行业领航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需要树立应用创新的典范意义。物联网产业领航与应用创新系列报道由物联网之声联合前瞻网、经理人网、大公网等多家媒体机构,通过专访物联网各细分领域产业专家、知名企业家,并深入企业实地考察,系列报道物联网核心关键技术和最新应用成果,加强产业对物联网的深层理解,充分挖掘行业、企业潜在价值,深层次对接产业高端产业资源,将企业的经营行为转化成产业发展和企业创新的源源动力!

访谈成果将联合百余家行业媒体、国家级主流媒体,以及地方媒体同时发布推广。优秀案例将入选行业发展报告,形成案例汇编推送给各地政府、各大园区,对接相关项目,促进技术的应用落地。

(本文系深圳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