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将启幕 14支AI代表队大阅兵

发布时间:2019-08-06 15:59:3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李培刚

2019中国围棋大会将于8月19日在滨海活力之都山东省日照市盛大开幕,作为本届大会最大亮点的核心赛事——2019第三届“中信建投证券杯”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以下简称“2019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将在日照科技文化中心举行(8月21—25日),掀起一场“神仙”对弈的高潮。

“2019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共有14 支人工智能代表队参加。他们分别是中国的星阵围棋、绝艺、章鱼围棋、手谈AI、超越围棋(中国香港)、CGI(中国台北)、弈小天、清石围棋、尧弈、棋精灵以及日本的GLOBIS-AQZ,韩国的石子旋风、Handol和来自比利时的Leela Zero。

下面,让我们详细了解一下各路“神仙”:

“绝艺”是由腾讯AI Lab(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团队自主研发的围棋AI。曾在2017年的第10届UEC杯计算机围棋大赛 、日本AI龙星战以及2018腾讯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中夺得冠军。正如唐代诗人杜牧所云“绝艺如君天下少”,本届智能赛将是曾经的“三冠王”沉寂一年后的首次亮相,让我们拭目以待,看“别后竹窗风雪夜”的“绝艺”如何“一灯明暗覆吴图”。

“星阵围棋”是由北京深客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围棋人工智能程序,其前身为清华大学开发的“神算子”,尤其注重深度学习算法上的研究与挖掘,近一年来,“星阵围棋”更是在算法和模型层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以比对手更快的速度提升棋力,获得了质的飞越,击败各路挑战者连续夺冠(2019“博思杯”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2018日本AI龙星战、2018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成为后AlphaGo时代的“新晋三冠王”。

“GLOBIS-AQZ”是日本企业GLOBIS与围棋AI“AQ”(2018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亚军)、围棋AI“Raynz”(2019“博思杯”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第4名)日本棋院、东京大学等企业机构共同推出的合作项目。对外宣称全新的“GLOBIS-AQZ”将是世界顶级围棋AI,目的是为了帮助训练培养年轻棋手和进一步探索和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拥有已超过AlphaGo规模的强大硬件资源,进行了对学习系统的开发与测试,并且在其新闻发布会中表示要力争本届智能赛冠军。

“Leela Zero”是比利时围棋AI,开源共享,算力共享,拥有全球最多粉丝。曾在2018、2019两次在福州举办的AI大赛中获得季军。为此,Leela Zero在本届智能赛的名次或将成为比赛水平的标杆。

“章鱼围棋”是以Leela Zero为基础自行研发和改进的围棋AI。曾在2018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中获得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名次优于当时的夺冠大热门“Elf OpenGo”(脸书AI)。

“手谈”是中国围棋人工智能的鼻祖,由已故的广东中山大学化学系教授陈志行研发。从1993年到2002年共10次获得电脑围棋世界冠军。曾在第一代人工智能时期令中国的围棋人工智能水平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

“超越围棋”是在Leela Zero的基础上,增加了智能梯度树搜索,使其达到了更为理想全面的评估和选点策略。

“弈小天”是采用Leela Zero引擎,具备自主研发特征,在分布式训练程序,渐进式搜索、群体学习、分布式引擎等方面继承创新,曾在2019世界围棋人工智能大赛中初露头角,并获得第5名的成绩,引起业内关注。

“石子旋风”在韩国是一款知名度很高的围棋智能软件,由林在范个人研发。作为智能赛“劳模”的老牌劲旅和AlphaGo出世前的末代AI冠军,曾在2015年第7届日本UEC大赛中获得亚军,同年11月在首届美林谷杯世界计算机围棋大赛中获得冠军,而一举成名。

“CGI”是Computer Games and Intelligence Lab的简写,意为“计算机游戏与智能实验室”,是由台湾交通大学资讯工程研究所教授吴毅成研发。曾在2017首届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预赛中击败了当时公认的夺冠大热门“绝艺”。

“棋精灵”是聂卫平围棋道场研发的人工智能程序,棋精灵本是聂卫平九段的漫画形象,名称也来源于此。棋圣聂卫平曾是中日围棋擂台赛上的英雄,而“棋精灵”将通过模拟他的围棋水平和棋风,迎接本届智能赛。

另外,还有首次参加智能赛进入公众视野的三支队伍,他们分别是来自韩国的“Handol”、目前在网络AI测试中处于中等偏上水准的“清石围棋”以及历经个人十余年自主研发并且完全以个人名义参赛的“尧弈”都给本届智能赛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随着近现代信息科技的进步,人工智能(AI)虽然已经彻底突破了人类在围棋这项智慧游戏中的最高水平,但远未达到最优解,而围棋亦是为人工智能的学术与研发做出了巨大贡献,不断推动着科学技术的创新与变革。为此,“2019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正是通过打造围棋与人工智能相互成就的检验平台和传播窗口,不断给世界带来更多惊喜。

(中国围棋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