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新建智能充电桩1.8万余个

发布时间:2019-08-14 09:19:05 | 来源:江西日报 | 作者:邹晓华 | 责任编辑:李培刚

电动车火灾是城市消防安全的难点和痛点。去年8月,宜春市消防、规划、房管等部门联合规划,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居住建筑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设施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设施、智慧消防建设纳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验收范畴,并规定新建楼盘未配建电动车充电设施不予以验收。《通知》实施一年来,目前情况怎么样?8月7日,记者在宜春一些新建楼盘进行走访。

联合打击“飞线充电”等行为

“电动车进楼入户充电、飞线充电……”这是宜春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监督人员在以往检查中经常看到的景象。据了解,大部分电动车起火的原因是违规在楼道、房间里充电。

今年7月,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四部委就曾联合下发通知,就切实加强出租屋及校园周边经营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出要求,坚决整治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突出问题,避免火灾事故发生。

宜春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发动街办、乡镇、派出所、物业管理企业等基层力量,集中对900个居民小区和电动自行车充电、停放场所不间断开展检查和夜间巡查。截至目前,已清理违规停放充电行为1236处,拆除私拉电线1131条,老旧外接插座1000余个,依法查处物业服务企业11家、劝阻违法人员237名。

未建电动车充电设施不予验收

当日,记者来到宜春市恒大绿洲小区,在小区进门左边第一栋楼房看到,架空层的地面上建有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小区按照《通知》配建了电动车充电设施,电动车是不允许‘飞线充电’和进入业主家中充电。”小区的物业经理彭帆告诉记者。随后,记者又来到宜春市江南金悦湾小区,在小区1栋1单元的地下室看到,里面全部配建了电动车充电设施,且很齐全。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张绍洪说,物业严禁业主私自将电动车推入家中充电。“我们在监控中,一发现业主将电动车推进电梯,就立即通知保安上门,要求业主将电动车放置到指定的充电位置充电。”

宜春市消防救援支队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宜春市新建(改造)电动车充电车棚(库)312个,建设智能充电桩1.8万余个,配设简易灭火装置500件套,解决了数万辆电动自行车充电问题。 (记者邹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