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医保局推出三项智能经办新举措

发布时间:2019-08-15 10:30:50 | 来源:山西晚报 | 作者:武佳 实习生 翟蔚然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原标题:太原市医保局推出三项智能经办新举措 就医购药今后可以脱卡支付啦

8月14日,山西晚报记者从太原市医保局了解到,太原市医保局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思维和先进技术,积极开展基本医疗保险就医购药脱卡支付、开发设置太原市医保自助制发社保卡一体机、启用太原医保微信公众号,这三项智能经办新举措使得参保人员就医购药更方便、领卡补卡更快捷、查询余额更轻松。

这三项新举措落地了吗?如何使用?反响如何?带着一连串问题,山西晚报记者去药店、医院、太原市为民服务中心现场走访、体验。

A 就医买药 卡支付变成“码上付”

2019年6月20日,太原市医保局组织召开了基本医疗保险就医购药脱卡支付试点工作部署会,确定了100家定点医药机构作为脱卡支付试点,并发放了脱卡支付试点用扫码设备。目前,参保人员在山西大医院、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山西省肿瘤医院以及山西荣华大药房坞城药店、国大药房山医大二院分店、迎泽区文庙卫生服务站、万柏林区玉河卫生服务站等100家医疗卫生机构,无需社保卡就可以实现就医购药。

扫描二维码下载民生太原APP、注册用户、申领电子社保卡、出示电子社保卡二维码、出示设保卡在线支付二维码、药店员工扫码完成支付……

“真没想到,没带社保卡也能用卡内余额在药店买药,真是太方便了!”8月14日,在一连串操作之后,李女士从国大药房山医大二院分店买了一盒999感冒灵,支付完成之后,李女士通过民生太原APP查询,她个人的职工医保账户显示:8月14日12时23分,在药店购药支出22元。

国大药房山医大二院分店的负责人刘芳告诉山西晚报记者,社保卡“脱卡支付”刚推出就受到消费者欢迎,“大家来买药的时候,我们的员工都会主动宣传一下,年轻一些的消费者基本上当场就会扫码下载,现在每天有二三十个消费者‘脱卡买药’,且呈现出上升趋势。”

在药店买药方便了,去医院就医能免去排队缴费的繁琐吗?山西晚报记者采访得知,山西大医院已经开通“脱卡支付”通道,患者通过健康山西APP申领电子社保卡,用扫一扫功能扫描化验单、检查单、处方上的二维码,就能用社保卡个人账户余额完成支付。

“基本医疗保险就医购药脱卡支付工作,是太原市开展智慧医保、智慧服务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太原市医保局办公室主任李向勇告诉山西晚报记者,“下一步,太原市将在试点定点医药机构运行稳定的基础上,适时将脱卡支付逐步推进到全部定点医药机构。”

B 补换社保卡 只需“跑一次”“三分钟”

为提升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实现在市医保业务经办大厅办事的参保人员“跑一次”“自助办”的目标,太原市医保局、市人社局信息中心、晋商银行三方协调合作,在市医保业务经办大厅开发设置社保卡制作发放(带银行卡功能)一体机,通过自助操作,可现场开通即时领取社会保障卡。

8月14日下午,太原市为民服务中心三层的市医保业务经办大厅,山西晚报记者看到,一台自助制发卡一体机立在大厅中心醒目的位置,晋商银行的工作人员正在协助市民补换社保卡。

“从进入系统到办好社保卡,整个过程不到3分钟,补换一张社保卡相比以往省事多了。”工作人员告诉山西晚报记者,过去想补换一张社保卡,需要先拨打12333挂失,去社保中心业务大厅排队登记,再到指定银行制卡。如今“跑一次”“三分钟”就能补换一张带有金融功能的社保卡,减少了来回路程和排队等待的时间,提高了补换卡效率。

为了更好地了解社保卡补换流程,山西晚报记者在自助制发卡一体机上体验了一把。进入太原市医保自助发卡机系统,点击补换社保卡,将会跳出操作须知,提醒市民本机器凭借二代身份证就可以办理晋商银行的社保卡,并需要通过扫码支付28元工本费,新卡补换成功后,原社保卡自动作废。根据页面提示,山西晚报记者在机器左手边身份证识别区刷了身份证,由于不符合免费换卡条件,选择自费换卡后,面对机器屏幕进行了人脸识别,由于没有电话挂失社保卡,系统自动跳转到挂失页面,确认挂失后,扫描机器二维码支付工本费28元,填写补换卡信息、设置密码、确认密码、等待制卡完成。山西晚报记者卡了一下时间,整个过程用时2分41秒,不到3分钟!

目前有多少人通过这台机器新领或者补换了社保卡?太原市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信息科科长许勇胜告诉山西晚报记者,这台机器8月1日才投放在经办大厅,是全省第一台投放在医保业务经办大厅的自助制发卡一体机,大部分参保人员对这一情况并不知晓。不过,太原市医保中心与晋商银行的多位工作人员都通过这台机器补换了社保卡,实践证明,用机器补换社保卡方便快捷,新卡一办好就能正常使用。

许勇胜表示,市医保自助制发社保卡一体机在市医保业务经办大厅使用正常的情况下,将在四县市、六城区和西山医保经办机构等地点设置并启用,让更多市民享受到补换社保卡只需“跑一次”“三分钟”的高效和便捷。

C 关注“太原医保”微信公众号 可查社保卡余额、明细

新生儿如何参加医保?门诊慢性病有哪些政策支持?社保卡余额还剩多少……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太原市医保局创新“互联网+医保”新模式,“太原医保”微信公众号上线运行。该微信公众号目前提供的服务项目主要有医保政策、工作动态、办事指南等医保资讯,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答,还能查询个人社保卡内余额或者收支明细。

作为太原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山西晚报记者微信关注了“太原医保”微信公众号,并通过人脸识别、实名认证绑定了社保卡。进入“太原医保”微信公众号主界面,可以看到医保资讯、查询服务、医保网站三个栏目。山西晚报记者一一点开发现,医保资讯中包含了医保政策、工作动态、办事指南三个子项,将市民关心的新生儿参保、职工医保异地备案、在职转退休等医保政策进行了细致解读;点击查询服务,可以实时查询到参保人员的参保信息、待遇信息、账户信息等内容,进入账户信息,医保账户内的每一笔收入和支出都记录得清清楚楚。

“过去参保人员想了解相关医保政策,一般会拨打12333咨询,但有时拨打人数过多,12333占线,不得不等候较长时间;而想知道自己卡内余额及明细,老年人大多通过药店查询,每次买完药之后,药店服务员都会在小票上标注一下余额,年轻人会上网查询,但每次都要输入账号、密码,不是很方便。现在关注微信公众号就能得到相关解答、查到收支明细,省时又省事。”太原市医保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山西晚报记者,太原医保业务已经和“民生太原”APP、“健康山西”APP、“山西医保”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全面对接,通过“太原医保”微信公众号参保人员不仅可以查询到参保信息,还可以在线打印个人参保证明材料。今后,开具个人参保证明,再也不用跑去窗口办理啦!(记者 武佳 实习生 翟蔚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