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出来的运河“智造”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9-10-15 10:32:07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李培刚

抬头见小桥流水,回首望运河长流。位于京杭大运河最南端的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境内60多条河道交错纵横,水网密布,蜿蜒不息。千年古运,承载了无数南来北往的舟楫,也传承着运河两岸生生不息的历史沿革和经济文化脉络。

近年来,这个区紧紧围绕建成运河沿岸名区目标,依托十大产业平台,在推进产城融合、建设秀美拱墅的同时,制定了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医药生物等领域的区域战略发展规划,不断加快 “智能制造”产业布局。

目前,拱墅区拥有集团背景的优质龙头制造企业数家,其中华东医药集团旗下的核心生产制造企业中美华东,2018年产值已突破83亿元。液化空气(杭州)有限公司是全球空分设备知名品牌液化空气在华东地区最大的生产制造中心,公司产品出口遍布世界各国。

该区在充分发挥制造巨头引领作用的同时,完善产业培育政策体系,打通政府部门服务链条,全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发展生态,制造行业后起之秀不断涌现。LED细分行业翘楚华普永明、空调节能先锋大冲能源、环保电池生产企业天丰电源、现代化农业仪器检测制造商托普云农、装备新秀和良智能等企业在区域“小巨人”企业名单中均榜上有名,也逐步在各自行业领域内拥有了一席之地。

在地方产业经济优化调整的过程中,拱墅区税务部门立足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助推运河“制造”向运河“智造”转型发展。

为更好的发挥减税降费政策实效,拱墅区税务局召集业务能手,组建了全税种政策“后援团”,准确把握企业需求动向,因企施策,譬如帮助液空SMR装置特批视同自产免(抵)退税,帮助华普永明筹划资产重组等事项。积极落实高新、研发、软件产品税收优惠,2018年上述优惠累计金额4.61亿元。加快出口制造企业退税进度,目前该区出口退税平均时限为1.79天,提高了企业的资金周转率,精准减负,为制造企业持续跨越发展引流活水。

2019年是减税降费大年,出台了系列减税降费新政新规,其中增值税税率下调无疑直接利好生产制造业,为制造企业降本增效打了一剂“强心针”。

“2018年增值税税率下调,我们实现了230万元的税款减免,今年税率再次下调,预计还能再减750万元,节约下来的资金将全部投入研发产业链延伸项目。”中亚机械负责人给出了直观的数据。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至75%,亦为中美华东增加了1.09亿元的研发资金。

截至目前,针对最新出台的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政策,拱墅区梳理符合条件企业清单16户,加快办理退税,确保政策落地“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