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电力枢纽向能源枢纽转变 论坛助力山西智能电网加速建设

发布时间:2019-10-30 10:22:54 | 来源:山西日报 | 作者:杜鹃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听了现场与会专家探讨能源互联网领域重大前沿技术问题,我们更要积极应对能源转型带来的挑战,推动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取得成效。”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结束后,第三分论坛主办方之一的山西省电力公司立刻行动起来,部署智能电网建设。

“能源互联网”“电网升级换代”是山西省电力公司员工们在此次论坛后关注最多的词。论坛发出的声音表明,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能源结构长期以煤为主,推进能源转型的任务十分紧迫,能源转型新趋势新变化要求电网必须进行革命性升级换代,电网正由电力枢纽向能源枢纽转变,数字革命为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发展提供了技术依托。

今年年初,国家电网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了融合发展泛在电力物联网和坚强智能电网,打造具有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特征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目标,简称“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旨在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和坚强智能电网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供电服务质量,构建能源互联网生态圈。

据了解,山西电力下一步发展将紧扣论坛和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的主旨思想,首先加快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打造山西电力外送基地,加快推进晋北、晋中交流特高压落地工程以及500千伏“西电东送”通道“点对网”调整工程,加快研究规划“晋电送浙”“晋冀能源合作”跨省跨区输电新通道,进一步优化特高压、超高压骨干网架。全面开展智能化改造升级,发展先进并网、多能互补和智能量测技术,促进源—网—荷—储协调互动,解决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并网带来的系统运行难题。

同时还要加快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加强顶层设计,按照需求导向、应用驱动、实用实效的原则,协同推进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建设,着力打通数据壁垒、推进数据共享、挖掘数据价值,计划到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打造企业级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业务协同、数据贯通和统一物联管理。

省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卢永平表示,推进能源互联网发展,实现电网跨越升级,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经过长期的演进过程。国网公司期待与国内外同行,加强交流、分享经验、互学互鉴,为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应体系做出更大贡献。(记者杜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