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启技术发布单兵AI装备警用智能头盔

发布时间:2019-11-04 16:42:15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一鸣 | 责任编辑:李培刚

从发布突破禁运的“白起”系列材料,到航空、海洋超材料尖端装备批产应用,作为深圳战略创新型企业,光启技术日前又以一款单兵AI作战装备——警用智能头盔,助力AI和5G应用场景实现落地。

11月3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前,光启技术召开面向5G的AI警务移动终端发布会,宣布800余套警用智能头盔大规模交付并投入进博会实战应用。

像设计战机一样研制单兵作战装备

此次发布的单兵AI作战装备,是第一款在实战中诞生,并经过一线警务人员实战检验的警用智能头盔。

“研制这款头盔,不亚于造一架飞机。”现场一位警用装备专家表示,为了赋能公安实战应用,光启采用了最先进战机的结构设计和制造工艺,让这款头盔空载重量仅998克、盔体重量则只有180克。

“按照标准,警用勤务头盔质量不能大于1000克。光启警用智能头盔虽然集能源系统、热控设计、AR技术、超级计算及通信功能于一体,重量却比仅具防护功能的警用勤务头盔的质量更低。”上述专家进一步解释道,警用勤务头盔盔体重量普遍在500-600克之间,而光启智能头盔盔体质量只有前者的五分之一,“虽然重量极轻,却具备难以想象的强度和韧性,即使用重达三公斤的钢锥从一米高的地方自由落体猛然撞击头盔,佩戴者也会毫发无损。”

“这是一款全天候实战型的AR盔头。”光启技术一位警用智能头盔的研发人员透露,目前,大部分AR眼镜在光度不同的情况下,清晰度也会不同。而我们由于采用了航空最新的光学设计技术,充分考虑眼镜的透光率、光学角偏差、光学畸变等多种因素,让这款单兵作战装备既能在白天强光下看清屏幕,又能在夜晚弱光下,对周围环境一目了然,这是第一款面对全天候作战进行了全新光学材料设计的智能头盔,真正赋予干警一双全天候的火眼金睛。”

众所周知,天线是电子设备中用于发射和接收无线电信号的重要装置。现代作战平台为了更好地完成作战任务,往往配备有多种天线。光启此次大规模应用的单兵AI作战装备也不例外,具备蓝牙、WIFI等不同制式的八种天线。“我们通过超材料技术,实现共形化设计,将八种天线功能融合到曲面结构上,让天线在有效通信的同时,对人体辐射SAR值控制到国家标准的十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AI单兵作战装备采用了航空装备的热控技术和创新型功能材料,采用进气道和排水道一体化设计,实现了主动与被动散热,如果没有这些先进的热控及材料技术,在烈日下,系统将会升温到100℃,会导致CPU运算速度急剧降低,甚至无法运转。但这顶头盔采用的航空热控技术能在夏日高温条件下,让整个系统低功耗正常工作。

这样的单兵AI装备更大的挑战来自于续航能力。与普通手机、PAD不同,智能头盔的应用主要是在室外环境下视频大数据流的实时直播、传输、人工智能计算应用,对功耗的要求极高,同时对产品的重量要求更为苛刻。这款智能头盔装备经过了24个月的研发实现了待机72小时、自动识别近6小时的超常续航能力。这样的续航能力首先来自于航空级材料工艺制造带来的减重效果,使得装备可以采用5000mAh的电池系统。其次,全新的AR光学设计也将AR的能耗降低到原先的15%,共形融合天线带来了通信功耗的降低,以及复杂的软件算法管理,才共同支撑了这款跨代的单兵装备实现超常的续航性能。


不是“AR眼镜”而是“智能头盔”

AR眼镜是众多国际巨头都曾尝试过的领域。在基础技术积累不足的情况之下,像AR眼镜这样高集成度的终端设备很难有良好的体验和实战应用可能。首要问题就在于,眼镜狭小的空间,无法装载大容量电池,也就无法保证续航能力。

另外,能否控制好光学投影的功耗,也是AR眼镜能否实现商用的最大因素。“AR眼镜在室外移动使用时还存在着散热的问题,甚至烫伤了佩戴设备的工作人员”,一位资深的行业专家谈到,“从现在实战应用的经验来看,结合着航空装备技术的智能头盔看来是真正能规模推广成为移动人工智能主流的终端产品形态。”

作为首款AI单兵作战装备,光启警用智能头盔将在第二届进博会中继续扮演重要角色,为各级现场指挥和一线民警提供定制化的数据应用服务,实时支援重大安保活动、重大案事件处置和各类应急响应工作,为警务工作提供数据研判服务,有力提升了警务效能。

据光启工程师透露,此次上海部署的警用智能头盔已经采用最新的5G技术进行传送信息,“效果非常好,包括智能识别等一些列功能的作战效果都大幅提升。”

“系列核心技术的突破,让光启警用智能头盔能为进博会保驾护航,这正是5G网络真正追求的应用场景落地。5G和AI不仅仅是数据技术,更需要符合实战的装备来真正让大数据产业场景落地。”参与本次会议的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各大运营商都一致表示,推动5G发展,网络是基础,应用是根本。“所以对于5G来说,应用是最终的导向。而光启这款能做到实时大数据流处理、实时人工智能计算、海量目标识别的移动系统,无疑是5G网络的最佳应用,必将推动5G网络的发展。”

“从为尖端装备提供材料,到为行业打造完整的解决方案,成为终端用户的成品供应商,光启担当起‘’使能者‘角色。此次,光启超材料技术让单兵AI作战成为可能,这正是光启持续坚持自主创新,将高精尖技术与实战相结合,以超材料技术赋能行业的成果。”上述专家表示。(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