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教育智库·湘江论坛”开幕 聚焦人工智能与教育变革

发布时间:2019-11-07 15:37:38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蒋志平 徐志雄 | 责任编辑:李培刚

首届“教育智库·湘江论坛”,6日在长沙开幕。

首届“教育智库·湘江论坛”,6日在长沙开幕。

由湖南省教育厅指导,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湖南省教育战略研究中心主办的首届“教育智库·湘江论坛”6日在长沙开幕,相关领域专家齐聚一堂,聚焦人工智能与教育变革。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末,中国中小学(不含教学点)中,99.5%的学校实现网络接入,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普通教室359万间,95.2%的学校已拥有多媒体教室,75.9%的学校实现多媒体教学设备全覆盖。

“去年,在教育部的关心和支持下,湖南省获批中国首个国家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说,为顺利推进试点省建设,湖南省政府在中国率先出台了《“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

王建华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深入应用,必将对教育的内容、模式、方法、体系、评估等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同时也为重塑教育形态、强化教育本质带来新的机遇。“由于这是一项新的技术,在教育人工智能化的进程中,有很多问题需要去我们去认真思考,研究提出对策建议。”

论坛上,中国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专家吴砥、王卓分别作了题为《推进智能教育:重点方向与问题分析》和《人工智能助力教育发展》主题报告。陈云龙、叶文梓、朱益明、王江清、施建国等与会专家和嘉宾,就人工智能时代学校治理模式、教师角色定位、学生学习方式改变,以及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等热点问题,与到场各级学校教师、观众等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