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厂促进餐饮行业降本增效 “好吃”成优质品牌重要标准

发布时间:2019-11-13 10:40:28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李培刚

2019年下半年以来,猪肉、牛羊肉等价格不断上涨,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传统餐饮成本不断上涨,利润空间不断压缩,跨界参与者和新兴业态不断涌现,加剧了餐饮行业竞争。近期,国内餐饮行业的两场行业峰会或为餐饮行业的发展指出三个方向,一些餐饮品牌的崛起受到行业认可。

10月24-25日,由亿欧主办的2019国际餐饮创新峰会在北京举办。10月31日,由餐道与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9数据餐饮创新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

这两场行业峰会,几乎涵盖了当下餐饮行业所有的明星品牌,包括Tim Hortons&汉堡王、CFB集团、周黑鸭、海底捞、眉州东坡、西贝、大成集团、正大集团、北京宴、吉野家、禧云国际、华天饮食、西少爷、澳门豆捞等餐饮行业高管与诸多餐饮从业者共同探讨餐饮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手段实现信息化发展,成为传统餐饮行业获得新一轮发展机遇的关键。具体操作上来看,向外品牌升级,向内提升供应链管理能力,整体实现轻资产化成为发展关键。一家创立于洪泽湖湿地的餐饮品牌——花甲遇见小龙虾的发展模式受到行业的共同认可。

料包生产促进产品标准化 傻瓜烹饪法实现餐饮创业轻资产化

小龙虾、大闸蟹、皮皮虾等单品消费热潮迭起,直接推动专业主厨身价水涨船高。58同城数据显示,北京地区小龙虾主厨月薪在1.5万元以上(包吃住),武汉南京苏州济南等地均以超过万元。

据介绍,2014年,许乃余联合知名主厨、食品科学专家通过科学配比,选取湖南、云南、海南、四川等地特色优质香料,耗时两年时间专注研发“花甲遇见小龙虾”秘制调料。为验证料包效果,许乃余一行7人,兵分两路带着秘制调料行至20个省市,沿途免费提供给1000多个餐馆的超过2万多位食客现场烹饪、品尝。南至厦门、深圳、广州,北至哈尔滨、漠河,西至成都、重庆等地,综合2万多位食客的反馈,经过反复调制和试吃之后,最终形成十三香、麻辣、香辣、蒜泥等四种口味。

2016年“花甲遇见小龙虾”调料包上市,并同步推出“傻瓜烹饪法”,普通人仅需按照几步简单程序操作,无需添加任何其他调料,即可烧出地道美味。一款经过用户认可的料包解决了供应链的本身成本高、损耗大、品控难的问题。截至2019年8月,花甲遇见小龙虾在北京、上海、河南等省市的加盟品牌店面超过45家。

互联网大厂促进餐饮行业降本增效 “好吃”成优质品牌重要标准

近几年,互联网大厂的入局,对餐饮行业的降本增效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从高呼200亿投入“糯米”的百度,ALL IN O2O的美团,新零售赋能餐饮的阿里巴巴,几乎中国几大互联网巨头,都有在餐饮行业付出努力。大厂们的逻辑很简单,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升级传统餐饮门店的用户体验,降本增效。

首先,基于数字化,越来越多的餐饮品牌甚至是路边小店,都实现了数字化支付,甚至是自助点单/排队/叫号/结算,节约了大量的用工成本。其次,更加广阔的客源,即使远在城市另一端,消费者也可以通过不同的外卖平台享受门店服务。

曾经当过中国烹饪协会快餐委员会总干事的肖李恒强调,餐饮行业是个非常特殊的行业,无论互联网如何能够带来更好的体验,这些都只是技术竞争力,餐饮行业永远的核心竞争力,一定是让食客觉得“好吃”。

未来餐饮创业,考评一个加盟品牌是否优质正品需要具备两个基础条件:一是借助互联网数字化工具实现全链路数字化改造,二是经历过广泛的用户认可的“好吃”的餐饮品牌,三是产品标准化可有效控制创业成本实现轻资产化。花甲遇见小龙虾自2014年创立以来,在品牌管理、数字化改造层面建立起高效管理体系,在产品标准化的同时拥有广泛的用户认可基础,同时2022年第22届世界杯足球赛的举行,让花甲遇见小龙虾受到中小餐饮创业者的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