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电团队研发毫米波通信芯片 成华为5G通信供应商之一

发布时间:2020-07-07 08:58: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童笑雨 程振伟 郭灿天赐 | 责任编辑:张青

7月6日,记者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下称“杭电”)获悉,该校科研团队成功研发毫米波通信芯片,意味着在5G通信E波段毫米波芯片领域,中国有自主研发的可替代方案。据悉,该芯片已正式成为华为5G通信供应商之一。

日前,杭电完成了毫米波通讯系统测试。该系统由毫米波天线、毫米波收发信机和高速基带处理电路板组成,实现了“超大数据高速率传输”,能完全满足5G通信对传输速率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系统中使用的毫米波芯片、基带电路板,由杭电程知群教授领衔的杭电新型半导体器件与电路学科交叉团队自主研发。

其中的毫米波芯片是该团队联合中科院力量,经过十余年的技术积累和不断完善研发而成的,可用于5G通信。

据悉,目前国际上5G通信采用的频段为Sub—6和毫米波结合,分别兼顾远距离传输和区域高速回传,实现完整的数据传输通信链。程知群领导的团队,针对频段71—86GHz毫米波通信的大气窗口,自主研发出全套E波段毫米波芯片。

据了解,杭电自主研发E波段毫米波芯片,已实现商业化,曾在华为5G毫米波移动基站样机射频芯片的商业招标击败Macom/Triquint/Gotmic等国际大厂,正式成为华为5G通信供应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