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人居全面竞争时代,业界需要怎样的物联网平台?

发布时间:2021-07-16 13:23: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张青

7月13日,“云上共生,产业共赢”2021京东云峰会在京召开,京东云向业界交出半年考的答卷。周伯文对于科技趋势的整体判断是:未来十年,产业数字化是最好的发展机遇。这家植根于实体经济、成长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云厂商,正在用千锤百炼的技术,赋能于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

然而,千行百业各自的发展现状、演进规律、转型需求、痛点难点、数字化水平、产业链构成等等差异巨大,对此,这朵号称“最懂产业的云”,是如何迎战产业升级和数字基建之间的巨大鸿沟,在云平台激烈竞争中打造差异化的核心优势?京东云认为,深刻理解行业是赋能产业的先决条件,在“碎片化难题”面前,平台只有向各行业精耕细作,不断积累行业know-how,才能精准赋能行业实需,最大化发挥“产业×科技”的乘数效应。

在下午举行的“泛家居云专题论坛”,这朵面向智能人居领域的泛家居云,就是京东科技IoT向地产行业持续学习、精耕细作的最好例证。

何为智慧地产?地产为何要智慧?

在过去,地产商鲜少愿意了解科技,这一方面是由地产行业自身属性所决定的。在中国特色的地产发展史上,快拿地、重投资、高周转是地产黄金时代的基本特征,在明显的“卖方市场”环境下,彼时主打智能家居、互联互通的解决方案为企业和消费者带来的增值,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另一方面,也因为彼时的“实用型”科技整体缺乏。物联网平台通用化的端、边、管、云、用技术体系不仅不能为黄金时代的地产商带来直接营收,还徒增了不菲的智能化成本。也因此,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所谓的智慧地产只是少部分地产商为品牌镀金、提高溢价的噱头和手段。从这个角度来看,科技企业必然要做主动的一方,倾听行业心声,锻造“实用性”科技能力。

自2019年底至2021年初,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等部门相继出台了与房企经营负债、贷款占比、消费者购房贷款相关的收紧政策,严格把控资金成本之“命脉”;后又定调房住不炒,宏观扳正了住房的资产属性与商品属性之间的平衡;再者集中供地又从源头收紧了地产商的“原始生产资料”。政策骤然变向,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缓释”影响,这些宏观因素驱动着中国房地产逐渐调档、降速、转向。

这一次,地产商开始主动求变。严控环节成本、寻找第二增长曲线、重视住房品质、强化服务渠道属性……一切的一切,都朝向了以打动消费者为目标。众所周知,消费行业的核心在于体验,而关于如何提升用户体验这一点,智能人居科技企业已探索多年,具备了向地产商精准赋能的实力储备。会上,超级智慧家董事长叶龙表示,“房地产行情特别好或特别不好的时候,地产商都没兴趣找我们,只有介于两者之间时,才最重视科技。”

诚然,地产商大环境的变化是推动地产智慧化发生的显性因素,但故事另一边,科技企业也在不断打磨技术,验证技术,发展技术,也是推动“智慧地产”真正破壁的砥柱力量。

科技实用化,从历史阶段来看,智能家居经历了单品智能、系统智能、全屋智能、室内外全场景联动,覆盖场景越来越全;从实用程度来看,从业者们不断去伪存真,逐渐明确真实需求和高价值场景;从技术演进来看,通信层蓝牙、WiFi、NB-IoT及5G等技术日臻成熟,平台能力层,开发门槛逐渐降低,AI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这些大大降低了智能人居解决方案的隐形成本,同时提升消费者的综合体验。

地产何以智慧?

房地产作为曾经的“经济周期之母”,它的智慧化是一个宏大的概念,涉及环节之广,链条之长,产业链格局之混乱,竞合关系之微妙,可以说是产业数字化当中最复杂的行业之一。那么如果从中选取一个抓手点,将会是什么?

智辉空间CEO李其伦认为,地产进入大运营时代,运营地产的重点在于运营空间,运营空间的重点在于运营人群。对于地产商而言,无论是为了更好地触达消费者,产生直接营收,还是将地产空间作为更多生活服务的入口,做持续营收的“运营商”,消费者特征/行为/习惯/动线的数字化都是必要的新型生产资料。因此,消费者运营,尤其是消费者的体验运营,是智慧地产一个的重要抓手。

京东科技IoT产品部泛家居云解决方案负责人徐忠飞表示,智能家居平台是各种科技能力和场景解决方案的承载体,头部地产商也纷纷布局了智能化平台。其中,自建平台VS拥抱科技伙伴共建平台,是两种不同的路径选择。从平台建设的技术门槛和成本投入两方面来看,随着物联网设备的种类、数量迅速攀升,设备接入的复杂性、平台的稳定性、易用性、安全性,对于地产企业仍是不小的跨界考验;同时,平台前期投入和后期运营均需要不菲的成本,若没有规模化的连接增量,便很容易成为逐年增长的“成本陷阱”。

京东科技副总裁 IoT产品部负责人周炯表示,产业数字化需要共建共赢,才能实现“产业X科技”的乘数效应。京东是一家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致力于用数智化技术连接和优化社会生产、流通、服务。每个行业都需要专业的数字化伙伴,面对泛家居行业,我们把深耕多年的智能家居生态和能力开放,帮助客户实现空间智能、服务智能与运营智能,从而成为泛家居行业里最可信任的、能力全面的合作伙伴。

京东科技IoT自6年前开始布局物联网赛道,并推出国内第一个自主研发的、跨品牌、跨品类的智能家居互联互通平台“京鱼座”,6年来,京东科技IoT基于技术优势和生态优势,不断迭代平台能力,拓展覆盖场景,不断投入实践验证,不断丰富所链接设备、企业、服务、人群。

目前京东小京鱼平台上连接的智能家居产品品类已超过4000个,合作的品牌商超过1000家,平台连接设备数量有2.2亿台,服务3000万家庭。

通过近距离观察学习地产行业,京东科技IoT梳理了围绕地产的整个泛家居行业的各类应用场景需求,并将长年积累的平台能力(包括技术优势、生态优势、供应链能力等)进行全面开放,打造切实满足地产商、消费者、硬件商和集成商多方需求的物联网平台。会上,徐忠飞介绍了京东科技IoT泛家居云平台面向设备连接层、互操作性、家装供应链的三项最新发布。

为解决智能家居设备种类、设备品牌、设备数量不断增多和互联互通的问题,最新开放的小京鱼设备连接服务能够为地产、家电品牌商、集成商提供设备连接、控制、联动、安全认证、OTA等设备管理底层能力,帮助客户快速构建开放的智能家居生态。

为了进一步打通室内与室外的交互体验,平台推出了全屋智能的操作系统——家庭中控OS,它以软件化的形式解决了不同品牌不同形态的各类屏的差异配置的难题,实现多屏适配,大大提高了智能中控屏伙伴的开发效率。作为整个全屋智能的枢纽角色,它将室内各场景应用、社区物业应用和京东科技丰富的第三方服务深度打通,成为社区/物业/生活服务触达消费者的入口。

消费者体验,是智能家居继续深化市场认知、促进购买决策的关键一环。因此,构建一个全品类、应用丰富、可视可感、可定制、可体验的线下渠道,是市场教育的必要形式。因此,京东科技IoT也将最具优势的供应链能力进行开放,推出了京东智能家居供应链服务。

它是智能家居供、销、服一站式解决方案,涵盖从采购、物流、营销、设计、交付的全流程服务,京东科技IoT在其中提供全链路的数字化工具,如虚拟样板间、云设计等。目前,京东科技率先与线下渠道伙伴尚屋智慧家合作打造了京鱼座居然之家旗舰店,这一举措或将开启智能家居、全屋家装的模式创新探索。

一朵泛家居云,承载了京东科技IoT对未来智能人居的美好构想,三大开放能力,是京东科技IoT前瞻研判智能人居发展趋势、响应行业需求的最新举措。

未来,在智能人居全面竞争时代,面对地产、家居、家装行业各方愈加多元化、精细化、粉尘化的需求,京东科技IoT秉承共建共赢的理念,广纳各细分领域的生态伙伴,形成智能共同体,凝聚生态竞争力,携手打造最懂地产的物联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