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扎根农业品牌热土的“95后”

发布时间:2021-09-06 14:57: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星

96年出生的李娜,看起来根本不像从事农业的,反而更像个刚毕业清秀的学生。但她已经拥有了多重“资深“身份——陕西省农业品牌协会秘书长、陕西众粮鲜生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对于采编出身的李娜来说,她的工作重心也多和品牌息息相关。2019年,她辞去了工作,怀着一腔热血,从浙江只身来到了陕西。短短两年时间,她的足迹遍布陕西30余个县,县辖区若干个乡镇村。如今,乡村振兴正当时,她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农业品牌建设领域,创办了陕西省农业品牌协会,希望通过她以身作则,让年轻人对农业行业有更加深刻的认知,愿意从事这份事业,改变农业行业人才紧缺的情况。并希望通过她的努力,带动陕西农业品牌更好更快的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绵薄之力。

结缘农业

2019年3月5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看着国家为乡村全面脱贫做着奋斗与冲刺,李娜的内心受到了深深的震撼。考虑再三,她毅然决然地辞去了工作,投身于农业事业中。

李娜说到,我的根在农村,来到城市受到的良好教育都是前辈们牺牲自己的幸福换取的。“达则兼济天下”,若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来助力脱贫,振兴乡村,那也是极为光荣的一件事。

初到陕西,李娜的农业之路亦是坎坷曲折。由于之前的工作性质,23岁的她和很多年轻人一样,初入农业时也有着非常大的落差感。“通过政府有关部门及领导的大力支持和自己的不懈努力,也取得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小成绩。”李娜谦虚的说到。

扎根农业

李娜始终坚持农业必须下乡。下乡是为了更加直观的接触,了解农业和农产品。说到做到,这个年轻姑娘用时近半年,只身一人跑遍了陕西所有地级市下辖30余个县,及县辖区若干个乡镇村。所到之处,都会受到当地合作社和政府的热情接待。上到县政府,下到村委会,都会非常积极地邀请她参观他们的基地,农庄,种植的农产品等。

李娜说“记得有一次,我去参观一家核桃基地。临走时,合作社直接扛了一麻袋山核桃塞到我车上。他们跟我说了一番话。让我至今印象深刻:“你一个女娃,千里迢迢来陕西为我们农村做贡献,我们感激你还来不及呢!没有啥子贵重的东西,你既然来到我们基地,我们只有核桃是最好的,带回去给大家分了吃吧!”。这是一份沉甸甸的礼物,这也是每一个朴实的农业人最朴实的表达方式。

农业,是一个充满情怀,锻炼心智的行业。每一次下乡,每一次和农户沟通对话,每一次做好产销对接,带来的成就感是难以形容的。经过很长时间的深入了解,李娜发现农业的魅力之大,超乎想象。农业为国之根本,从田间地头到餐桌,关乎到每一个人。作为当代年轻人,可以参与到这种伟大的事业当中,她倍感骄傲与荣幸。

深耕农业,将农业品牌作为核心

采编出身的李娜,曾采访过很多商界及艺术界的大咖们,深入了解每一个品牌背后的故事,也被浙江浓郁的营商氛围所渲染。正因如此,李娜对品牌一直都有自己的深刻见解。所以,2021年,在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各地市有关政府的支持下,在李娜及团队的不懈努力下,陕西省农业品牌协会正式成立了。作为协会首届秘书长,李娜希望通过协会的平台,吸引更多年轻人和社会各界的有识之士为农业品牌建设做引导,孵化一些有趣的,有价值的农业品牌,推进陕西省区域品牌的发展,提高品牌产品的附加值,带动农户增收增益。

在协会筹办过程中,李娜从会员单位那里也收获颇多,“很多农业行业的企业家都非常重视品牌的建设、认可品牌的价值,也在不断的寻求平台提升品牌宣传和声誉。”

今年年初,农业农村部启动实施农业生产新“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早在2018年,农业农村部就颁发了《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品牌强农的意见》;今年5月,国家举办了第五个中国品牌日。种种政策实施,都是国家对于品牌的愈发重视及极力推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及产品品牌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在此基础上,陕西省农业品牌协会应运而生。李娜作为首届秘书长,将带领大家,助力乡村振兴,为区域品牌及企业品牌联合发展的事业为之奋斗。

对于李娜而言,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真实经历,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农业,选择扎根农业、造福农业。“这会成为一个正向循环,一批年轻人投入行业中去,他会再影响后面的一批人踏浪前行。”李娜说到。

除了情怀,李娜也想要探索农业的商业运作模式,使得公益能与商业结合。同时,农业行业的发展任重道远,农业品牌化是我国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通过陕西省农业品牌协会这个大平台,带动陕西农业品牌更好更快的发展,做好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对接与桥梁。通过自己的亲力亲为,让更多年轻人重新认识农业,爱上农业。只有行业人才具备正向循环能力,这片土地才能结出更多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