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牍科技:《数据安全法》提出新需求,隐私计算为数据安全协作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09-07 13:5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张青

随着企业数字化改革不断深入,企业对于数据的收集、应用、管理能力也不断加强。在尽可能不断挖掘数据背后的价值为企业发展赋能的同时,个人对于数据权益的认知也在不断觉醒。当下人们希望自身种种行为背后带来的数据,可以成为造福自身的工具,而不因数据泄露、滥用成为影响自身生活、工作的“绊脚石”。

为了更好地平衡数据保护和流通价值,从政府到企业层面都在不断探索改进之中。在9月3日举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上,“隐私保护”更是成为展会推介的重点主题。本次服贸会上,数牍科技作为在“数据保护与安全协作”方面重点企业受邀参加本届展会。

数牍科技亮相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自去年6月以来,历经三次审议与修改的《数据安全法》定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法案施行后,其将成为国家大数据战略中至关重要的法制基础,成为数据安全保障和数字经济发展领域的重要基石。密码学中有这样一则公理,一个锁密码越复杂安全性越高,但同时越复杂的密码越不容易被打开。如何保证安全性和便利性之间的巧妙平衡一直以来成为密码学探寻的方向。这则公理在隐私保护中同样适用,在隐私受到合理保护的同时,企业如何在兼顾数据安全的同时保障业务高效运营,成为当前企业及社会关注的重点。

数牍科技副总裁姚雪洁表示,《数据安全法》对于推动我国在数据安全协作方面给出了法律依据,使得我国在安全稳步地推进数字中国、数字政府建设,以及数字经济的发展变得有法可依。在数据安全协作方面,可以说整体形势都在稳步向前,并在法律和制度的不断完善下逐步变得规范化,数据协作也必将在安全规范的增强下,逐步变得更加开放。

在《数据安全法》实施的大背景下,面对新的数据使用范式下,数牍科技正在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安全合规、健康可持续的数据协作生态,推动金融、营销等行业传统数据业务转型,助力监管主体更加便捷、柔性的对数据要素市场进行整体的监管、调控,深入支持新形势下数据流通协作的基础设施建设。

对此,数牍科技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在本届服贸会金融专题展,数牍科技展示了金融业务场景的反洗钱、反欺诈、贷前核验、存客营销、联合黑名单、贷前贷中风险评估、用户画像标签补全、金融集团内协作等八大解决方案,引发了参观者的广泛关注,并展示了全自主研发隐私计算产品Tusita,基于自主研发的联邦学习建模、多方安全计算框架及大数据系统,已实现了包括多方安全匹配、多方数据分析、多方数据清洗、多方安全建模及报告、多方安全预测、数据匿名查询、ID隐私融合等的全流程的多方隐私计算。

“数据被国家认定为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后的“第五生产要素”后,数据安全及隐私保护作为新技术的出现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新风口,这对于目前国内隐私保护技术服务商来说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姚雪洁谈到。

实际上,在法律对数据的严监管方向逐渐明确,叫停原有“粗放”的数据管理应用方式后,大部分企业对于如何保护数据仍然是空白,采用传统的保护模式,多重验证,对用户使用软件也是一种折磨。隐私计算作为当下数据要素安全流通的最佳技术解,释放出巨大的商业价值和应用前景。

这对于国内隐私保护技术服务商来说,想要充分把握好这个风口,就要积极探索数据开放流通和协作的多种应用场景,然后在场景中充分融合安全的要素,落实法律和监管要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企业要充分参与到像金融、电信、医疗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数据开放的过程中,采取多种安全措施确保数据流通安全,只有在这个过程中,各类隐私增强技术才会被不断激活,并实现功能、性能等各方面的提升。

相比传统的计算方式存在数据孤岛、隐私保护不足、数据价值难以释放等问题,隐私计算技术可保障数据的所有权不转移,使用权细分可控,实现了多方数据共享但又无需汇集或交换各方原始数据的理想效果。其次,在挖掘数据价值方面,隐私计算能够推动数据更加规范的使用,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数据环境,带来更大的增量场景。

当前,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加上数据的频繁泄露,数据隐私安全成了时下亟待解决之痛。传统的数据保护模式并不能够满足当下数据保护的要求。客观上要求隐私保护计算在解决自身应用局限性的同时也要快速适应当下数字经济的快速变化。那么,隐私计算应该如何实现真正的落地,已成为当前市场以及产业关注的重点。

姚雪洁表示,对于隐私技术而言,作为为数据价值而生的技术,这项工程可以在数据不泄露的前提下,对数据进行计算并能验证计算结果,让数据更加规范的使用。隐私计算对数据的采集、存储、使用、转让、共享及公开披露进行区分管理,让数据能够安全地流转和使用杜绝数据灰黑产,并为人工智能的应用带来更大的增量场景。根据国际调研机构Gartner战略科技趋势预测,隐私计算将成为2021年最具潜力的9项技术之一。

数牍科技在隐私计算上也进行了深入的研发探索,数牍的两位创始人也是最早在FACEBOOK主导和实践隐私计算技术在企业间数据协作场景,数牍也是国内最早以系统性综合工程和产品化视角实现隐私计算的厂商。

由于隐私计算的技术栈非常全面,也有厚度,因此在布局和优势培养方面,数牍科技组建了在数据科学工程、人工智能、云计算、密码学等前沿技术领域具有十年以上研发及隐私工程落地经验的团队成员,他们均来自Facebook、Google、Amazon、Microsoft等企业。其次,凭借数牍科技完全的产品化自主研发实力。基于对场景的理解,以及客户的最实际需求,打造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隐私计算产品Tusita。

最后,姚雪洁讲到,当前社会各方面对于“数据保护”的力度和广度都在不断扩大、加深,今后会有更多的产业领域需要有更加可行性的数据安全协作技术服务。通过自身在隐私计算的深度研发,目前,数牍成为运营商、政府和众多头部大B端客户在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协作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利用隐私计算技术助力政府加强数据开放能力、新型数据交易所的建设,助力监管主体更加便捷、柔性的对数据要素市场进行整体的监管、调控;与汽车、保险、银行等行业客户共建联邦建模、传统数据业务转型以及基于隐私计算的新型数据商业化等领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