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精神推动地坪行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1-10-09 13:39: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卢恩伟 张洁 | 责任编辑:张青

近日,中国地坪与产业发展(杭州)峰会在杭州召开,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杨轶清教授在主题演讲“浙商精神与地坪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向观众提出了这个问题。

image.png

杨轶清以吉利集团李书福、娃哈哈集团宗庆后、华为集团任正非为例,分析了浙商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勇立潮头的精神,因此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突破。地坪行业属于低调平稳型行业,贵在扎扎实实打基础,可细水长流行稳致远。同时他建议,地坪行业要在原有基础上积极创新。“行业转型升级中最重要的是人才,促进人才涌入这个行业并发挥其能动性、创造性,是当务之急。高铁动车为什么快?因为它不是靠火车头拉,而是多节车厢多头驱动。”

现场召开了浙江省地坪行业协会第一届五次会员大会,并开展了协会新任常务副会长单位、新副会长和理事单位以及新会员单位授牌仪式。全国多地的地坪行业协会领导、业内专家和行业企业家齐聚一堂,聚焦当下行业难点热点,探索地坪行业未来。

image.png

浙江省地坪行业协会会长霍根乔谈到,2021年,地坪行业原材料大幅上涨,对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在此情境下,继续推进我省地坪行业的创新升级成为应有之义。浙江省具有交通、产业、科教等各方面优势,经济发展潜力巨大,随之而来的建设项目逐年增长,这些都是地坪行业发展的良好契机,也为协会服务行业发展带来了新课题。

image.png

如何携手推动地坪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建材联合会地坪分会副秘书长刘小欣,地坪技师事务所创始人于广利,上海市化学建材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戚春元等专家开展了地坪技术圆桌会议。

地坪行业诞生于90年代,这几年发展迅速,目前面临着数字化时代到来转型时期的挑战。人工智能的出现将逐步代替这个行业的方方面面,行业人工成本增长速度太快,从业者年龄偏高等问题将逐步被解决。但同时,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过快,地坪施工行业可能在未来10年内进行全面转型,包括“”机器换人”等,这会威胁到很多工人的就业。不过,会上也指出,虽然人工智能时代即将来临,但在地坪行业的细分领域里,全面普及数字化仍需一段时间,目前不需要有太大的危机感。而地坪行业本身属于垂直领域,只要每个企业在自己擅长的细分领域深耕,积极创新融合,后续必然能发挥自己的差异化优势。

地坪行业快速来到数字化时代后,地坪材料的质量是否会因此而下降?戚春元表示,现阶段,整个行业的确存在低价竞争的乱象,也正因此,地坪行业成立协会,对整个行业进行监督,呼吁从业者良性竞争,促进整个行业积极向上地发展。他相信在保质保量的基础上,无论未来劳动力是否会被人工智能取代,这个行业的发展都将充满想象空间。(卢恩伟 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