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里雪里,我们始终坚守“疫”线

发布时间:2021-11-11 09:51: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江晏 | 责任编辑:李媛

——定西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抗疫工作纪实

11月初,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面积降温降雪,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面对低温冰雪天气,定西烟草人并没有退缩,不论是机关还是基层,有许许多多的定烟“逆行者”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与严寒搏斗,用责任和担当为群众筑牢安全防线,用实际行动谱写着最美丽的篇章。

上下联动,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早在10月中下旬,此次疫情刚刚有所抬头之时,定西市局(公司)党组就作出快速反应,于10月19日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果断采取有效措施,统一指挥,迅速行动,科学部署,精准施策,迅速织就了一张严密的防控网络。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变化,市局(公司)又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迅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预案各项措施,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链条。

张毅同志现场解决疫情防控存在的问题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市局(公司)主要负责人张毅同志带头,党组成员分别带队下沉基层一线靠前指挥、现场办公,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解决了志愿服务岗防寒取暖、防疫物资配备、就餐保障等诸多困难和问题;各单位领导班子严格按照疫情防控“作战图”坚守岗位,带头战一线、守岗位、防疫情……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将疫情防控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落到岗、落到人。

通过第一时间谋划、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推动,全市系统党员职工迅速集结,严防死守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抢前争先把牢疫情防控主动权,全市系统上下齐心,拧成一股绳,迅速汇聚起打好疫情防控战的强大力量。

亮出身份,筑牢防控一线“红色堡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市局(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动员全市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亮身份、当先锋、做贡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吹响了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号角,牢牢筑起疫情防控一线的“红色堡垒”。截止目前,共建立社区(行政村)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岗15处,累计派出党员志愿者240人次、职工骨干420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们严格按照网格社区党组织要求,配合社区工作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开展测温验码、环境消杀、社区宣传等措施,做到了防疫一线在哪里、党旗就插在哪里。

防控一线“红色堡垒”

定西市局(公司)机关责任“水务局小区”是其中情况最为复杂、工作最为繁重的小区。该小区属于老旧小区,虽然住户不多,但是绝大部分是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加之他们养成了每天早晚锻炼、跳广场舞的习惯,突然要求他们验码测温、减少外出,自然遭到了强烈的抵触。了解的情况后,市局(公司)法规科科长陈杰同志主动请缨“参战”。感人心者,莫先乎情,驻守党员志愿服务岗后,他利用自身年龄优势,用通俗易懂的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给老年人讲解疫情防控的必要性,逐渐争取到了社区老年住户的理解和认同。特别是在近期冰雪天气下,为了防止老年人上下楼发生意外,他主动带领党员志愿者铲冰扫雪,替住户打扫楼梯,逐渐赢得了小区住户的信任。在他的努力下,小区住户每天主动配合志愿服务岗测温验码,没有发生一起矛盾。期间,热心的老大妈们还送来的红薯和土豆,通过融洽的关系和有效的防控,该小区俨然成为疫情防控模范小区,得到了社区的高度肯定。

无接触送货

“请领导放心,我们一定会安全、准确、及时完成卷烟分拣、配送任务······”在定西市卷烟物流配送中心,这个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至高荣誉的物流配送中心,面对疫情和极端天气,他们用铿锵的誓言,许下了庄严承诺。

为了能够及时将卷按送到每一户客户手中,不让客户卷烟经营因疫情和天气受到影响,他们成立党员突击队,主动放弃周末正常休息日,在坚持“火力全开”,全面提高卷烟分拣效率的同时,根据道路交通实际情况灵活调整送货时间。在卷烟配送过程中,全体队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严格落实“无接触式”送货要求,有效阻断了病毒传播链条,有效保障了客户我双方的身体健康。

驻村帮扶工作队志愿者也是疫情防控不可或缺的一支中坚力量,他们负责的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较城市社区更加复杂和困难。虽然困难重重,但是他们毫不退缩,用责任和担当诠释着鲜艳的“志愿红”。

郭锦卫,临洮县局康家集乡下庄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为了使村民更加理解和记忆疫情防护措施,他根据农村群众特点,利用休息时间,编写了疫情防控顺口溜,每天利用大喇叭进行播报。

通过采取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方式,广大村民很快掌握了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措施,并按照驻村帮扶工作队要求,高效落实了各项防控措施,他的经验做法作为疫情防控工作亮点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广。

定格美好,总有感动我们的人或事

疫情防控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唯有众志成城,用彼此的努力汇聚成一股磅礴的力量,这才是我们能够战胜疫情的力量源泉……尽管在寒风凛冽的降雪天气中,他们的手冻僵了、脸冻红了、但他们依然一丝不苟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没有因为天气寒冷而有一丝懈怠。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定西烟草用“硬核”力量,构筑了疫情防控的严密安全屏障。

市局(公司)党组时刻牵挂着派出的每个党员志愿者服务岗人员,为了给党员服务岗加油鼓劲,市局领导专程赴各个志愿服务岗进行慰问,详细了解志愿者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同时带去了充足的一次性防护服、防护面罩、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现场解决了煤炭、暖水壶、桌椅板凳等必要生活物资困难。“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当好网格社区的‘守门员’,卫生防疫的‘冲锋员’,信息排查的‘情报员’,用实际行动筑起战胜疫情坚不可摧的志愿红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一定好做好个人防护”“还有什么困难,我们一定想办法解决”······领导们的一句句关心和叮嘱,如同冬日的暖阳,温暖着志愿者们的心田,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一定不辱使命、坚守职责,高质量完成各项疫情防控任务。

全市各个党员志愿岗分为早中晚3个班次工作,每个班次至少值勤8个小时,他们小区住户测温验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指挥车辆进出。重复的动作、重复的话语,党员志愿者每天都要说上无数遍,忙的时候甚至连一分钟都休息不了。另外,由于是一次性防护服,只要穿上就不能脱,因此他们中的很多人就选择不喝水,尽量避免上卫生间,保证对进入小区的住户检测“一个都不能少”。在他们当中不少都是上有老下有小,谈及志愿初心,他们说道:“志愿服务事虽小,但能遏制疫情传播就感觉很有意义,这也是作为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

在基层单位办公室内,一线客户经理、专管员电话拜访的声音此起彼伏,“您好,我是您的客户经理,今天是您的订货周期日,为了不影响您正常卷烟经营,请您按时订货,另外最近疫情期间请您注意勤洗手、多通风,加强个人防护哦”“您好,今天下午我们将会给您送货,请您做好个人防护,与我们送货人员距离保持2米以上,无接触取货·······”

“若有战,召必回!”,全市系统25名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号召,在完成单位交办的疫情防控任务后,主动联系社区,奔赴抗疫一线,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帮助社区开展防疫宣传、信息登记、秩序维护、后勤服务、帮扶困难群众等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佳玲,我今天给你带来了你最爱吃的巧乐力······”“佳玲,你要勤洗手,多穿衣,病毒就是小怪兽,你不要害怕,妈妈就是奥特曼,一定会打败它”。疫情期间,岷县局党支部“四个党员妈妈”来到孤儿小佳玲家中给她加油鼓劲,并带去了防疫物资和佳玲最爱吃的零食。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一个小小的愿望,在小佳玲心里萌生,“长大后,我也要成为像四个妈妈一样的好人······”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守望相助,携手抗疫。在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全市系统从党员干部到群众,从市局机关到县局一线,面对恶劣的天气,一场场爱的接力如滴水穿透岩石,如星火照亮天空,汇聚起了抗疫的必胜信心。阳光终究会驱散阴霾,风里雪里,我们将始终坚守“疫”线,守护着这片宁静与安康。(图文供稿:张江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