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宣传在身边,为民服务记心间——定西市烟草专卖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30 13:54: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阳 | 责任编辑:李科

为有效落实依法治国的法治建设工作规划和“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积极引导零售户深入了解法律知识,积极倡导零售户依法、依规经营,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定西市烟草专卖局多维发力,在做实、做细、做全上下功夫,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强化担当,做实法治宣传。为深化工作实效,统筹法治宣传资源,着力构筑法治宣传坚实阵地,发挥县级局法治宣传堡垒作用,在做好行政许可、执法检查、案件办理等基础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烟草专卖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确保实现“点对点”精准法治宣传。发挥“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的角色,通过以案释法等形式,使职工群众明确自己在卷烟经营中的权利义务,确保店铺经营活动依法依规开展。

精准投放,做细法治宣传。针对卷烟经营的特殊性,突出重点,精准施测,多形式、多角度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着力推动依法经营入脑入心。对辖区零售客户开展“流动播报+循环宣传”的普法服务活动,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保护法》修订变化、民法典涉及公民个人事项的法规法条、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及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利用智慧专卖定西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普法主题内容,在“小智法堂”专栏推送典型案例,将烟草专卖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讲准、讲活、讲透。

延伸触角,做全法治宣传。针对不同群体,利用各类矩阵,放大宣传效应,提高教育实效,确保实现法治宣传全覆盖。在工作微信群、网格化片区微信群等推送《未成年人保护法》《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及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知识,传播正能量,凝聚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法治力量。辖区各县级局专管员充分发挥工作优势,利用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活动,围绕行政执法相关法律问题进行宣传,助力法治宣传教育。(供稿: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