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创新举措全面推进警民和谐关系

发布时间:2021-12-10 10:55: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刘莉 | 责任编辑:赵茜

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徐州市公安局铜山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以“民心、创意、效能”三大勤务警务机制改革创新为契机,全面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和“三项建设”,促进民生至上理念进一步增强、民警创意潜能进一步激发、警务效能进一步提升、警民关系进一步和谐。

一、全力实施民心勤务,获取民意。

以警务需求、工作作风、公众形象、满意度等方面为重点进行民意调查,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分类梳理,汇集民意,通过开展“四项活动”,听民意、访民情。一是开展角色互换活动。前台窗口民警定期充当办事群众感受从咨询、填表、排号、受理、缴费到取证的整个办证过程,从中发现服务群众不够周全的地方,在以后的工作中予以改正,提高群众满意度。二是开展回访活动。深入境外人员家中及接待单位进行回访了解其生活、工作情况,征求其对铜山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的意见建议,同时提醒接待单位加强管理,及时办理境外人员签证(注)延期、及时申报境外人员临时住宿信息,对确有需要的提供上门服务和预约服务。三是开展警民恳谈会活动。基层外管民警每月抽出一天时间,深入居民家中,与社会各阶层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最基层群众的呼声。四是开展开门评警活动。把警风警纪监督员请进来,现场观摩民警办理证件流程、服务群众情况,查看出入境对外公开事项等,当场征集警风警纪监督员的意见建议。

二、大力开展创意勤务,发挥民警创造潜能。

根据公众警务需求,探索、设计、革新解决问题难题方法。一是组织参与“金点子”论坛。民警总结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点子,将其形成文字材料上报,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论证,经论证认为点子具有推广价值,予以推广。二是借鉴学习“他山之石”。要求每位民警抽时间浏览学习《人民公安报》、《当代世界警察》和公安网等媒介反映的国内外警界出入境管理工作好的经验做法,拓展视野、开拓思路。三是积极开展“案件评议”。负责案(事)件的民警将在执法过程中处理过的案(事)件进行清理,并深刻剖析处置过程中的好做法及教训反思,供全体民警借鉴学习。

三、强力推进效能勤务,高效满足公众需求。

积极发挥民警主观能动性,切实改善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一是健全勤务绩效评价考核机制。主要从作风建设、警务运作、警务效能、服务质量等四个环节,并分内外部(内部评价主体是上级部门、下级部门和平级部门,外部评价主体是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两方面进行警务绩效评价,准确评估民警工作绩效。二是完善效能奖惩激励平台。充分发挥奖惩激励制度的杠杆和导向作用,及时兑现奖励、及时倒查问责,调动民警工作积极性。三是营造“比创新、竟能力、赛成绩”的良好工作氛围。尊重民警的主体地位和创造潜能,充分发挥青年民警思想活跃肯动脑筋的长处,充分发挥中老年民警工作阅历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设置民警工作效能排行榜、群众满意排行榜、树立工作典型等方式,激励民警自觉学习先进、追赶先进,形成“人人尽心尽责、人人主动高效”的良好工作风气。(供稿:铜山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  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