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春运回家的路更加畅通,睿家科技赋能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2-01-25 13:32: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睿家科技 | 责任编辑:乔一

伴随着1月17日G6737次列车从北京西站的驶出,2022年的为期40天的“春运”(1月17日—2月25日)正式开始。今年的春运是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的第二个春运,不同以往,本次春运运营的时段内,我国部分地区正经历着疫情的再度侵扰,以及北京冬奥会举办,多重因素的共同影响下,让本次春运的防疫压力更为严峻。如何在更高效完成旅客运送满足人们急切的回家心愿,同时做到防疫要求,成为当下政府在防疫工作中关注的重点。

image.png

据统计,在2022年春运期间,北京站客流量每日超过3万多人,预计日峰值将超过8万人,北京西站春运期间预计发送300万人,日均7.5万人。人员从凭票进站开始,到行李过安检顺利进入候车厅,一般还要经历体温检测、核酸报告检查、行程码的查验等防疫检测流程。在当下春运的人流量条件下,极有可能造成人员滞留,影响车站人流运转,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

image.png

但是在今年,从春运至今的北京运营情况来看,北京站和北京西站入站口井然有序,畅通无阻,没有出现我们印象中的人流拥堵情况。在问及车站是如何做到春运下人流井然有序,北京站党委副书记孙海申讲到,更多的是通过数字化技术将防疫相关流程打通,通过高科技下的“特殊防疫员”帮助,提高旅客进站效率。

image.png

而这里提到的“特殊防疫员”就是由睿家科技开发的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及大数据技术,自主研发出全新一代智能化、数字化的安全出入管理系统,是全国首创平时好用、战时管用的“平战结合”智能化管理系统。

image.png 

如今由“平战结合”智能化管理系统配合的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北站、北京南站及朝阳站等闸机口处的多台防疫信息自动查询一体机创造了:不需要排长队举着手机找信号刷绿码,不需要拥堵测体温,只需轻轻一扫身份证,几秒钟,即可完成测量体温、人证核验、健康状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电子登记等多重功能,最大程度上提高信息核验效率,减少不必要的排队,避免了人员聚集拥堵,提升通行速度,让通行检验更加高效便捷,特别是对于有些年老的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人来说,更是方便了不少,让他们一证通过核验口,并且不需要繁琐的核验流程,避免了不会使用手机的尴尬,而对于这些都符合标准的人员,可一秒钟通过闸机口。让他们在春运大潮畅通无阻,回家更从容。

image.png

对此,睿家科技CEO丁斌表示,传统的防疫审核方式最快需要2~3分钟,在睿家科技的防疫一体机加持下,2~3秒就能使快速地进站上车,同时保证防疫效果,提高了车站轮转效率。

image.png

据了解,提供北京站疫情检验的智能机器人睿家科技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以云计算技术为基础的物联网高科技企业,专注研究城市智能安防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运营,作为新兴企业,睿家科技一直致力于探索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AloT等应用场景,始终走在行业前列。睿家“数智公共安全管理系统”系列产品应用不仅仅局限于车站,还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可广泛应用于社区、楼宇园区、医院、药店、校园、会展活动、公园景区、体育场馆、宾馆民宿、冷链物流、交通枢纽、金融网点等应用场景。不仅能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智能化、精准化的数据支持,还能为不同行业公共应用场景提供安保、安防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实现精准、智能防控。

image.png

当下,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政府鼓励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科技,在疫情检测分析、资源调配、防控救治等方面更好地发挥支撑作用,睿家科技积极响应,开发出智慧社区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智慧社区移动终端(社区宝)、智慧社区治理系统(ICGS)、智能健康宝自助登记查验系统等一系列高科技产品,让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更加快速高效,安全便捷。(图文由睿家科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