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华礼仪大典》创编工作第二次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08 16:54: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2022年9月6日,华夏文化促进会礼博士发展委员会《当代中华礼仪大典》创编工作第二次研讨推进会顺利召开。为落实疫情防控政策要求,采用线上视频会议形式。礼博士发展委员会罗禄君会长、宋德全秘书长以及多位编委专家参与本次会议。

本次工作推进会首先由罗会长发言,他从项目发起初衷及意义、项目整体推进规划等方面做了简要回顾梳理,重点对将来会遇到的多重障碍和困难进行了分析预测和化解构想。《当代中华礼仪大典》编撰大纲文字起草小组负责人罗婷婷对第一稿编写大纲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就其他相关工作做了简要汇报。与会者共同探讨了礼博士发展委员会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之间的路径关系,对项目运行方式、组织管理、激励机制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初步决定了《当代中华礼仪大典》编写的核心思想、分步计划、纲目架构,并就本次大纲编写过程中涉及的几个重点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其一,关于礼的古今之辩、古礼今情的研究。与会者一致认为,必须将古礼研究和今情探讨相结合,要开展历代礼仪损益研究、当代礼仪义理研讨等学术对话,建立研讨机制,利用学术期刊、自媒体矩阵等打开和扩大社会讨论的窗口和渠道,进行多学科、多领域、多角色的对话论辩,营造较为广泛的知礼、辩礼、学礼的社会氛围。其二,关于民众对礼的主动致用和践行问题。将来如何才能正确引导民众按《当代中华礼仪大典》主动效行,编委会现在就必须充分考虑好。与会专家认为,只有编委会成员对社情民情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立足于从人民群众的精神文明自觉需求出发,兼顾当下与长远,才能编写出普遍性和特殊性有机统一的礼仪大典,才可能被民众主动接受和效学。因此,会议决定以史为鉴,采用“典礼”为纲目进行编写。将来通过多种典礼的高雅、高尚、高级之形象推广,用典礼需求来引导广泛效学,就能逐渐化民成俗,使“礼和天下,情满人间”的理念深入民心。其三,关于构建长效化机制的思考。罗禄君会长说:“长久的安民兴邦,仅有法治不够,还应强化德治,而一切德治的落实与考核抓手,离不开“礼治”。但因“礼治”是一项不能强制执行的民族文明自觉工程,要短期呈现巨大成效有相当难度,这已成历史规律。因此,要充分认识到创编《当代中华礼仪大典》仅是“长征”起点,而不是终点。”这将是一个浩大而长期的国家工程,故需要创造甚至发明一种非常良好的社会化运行机制,以能让更多志士仁人踊跃参与其中为主要目的。该种机制的建立,是盛世中华制礼作乐事业顺利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与会者将持续深入思考、充分讨论、审慎推进。

会议充分肯定了第一稿编写大纲的框架方向和主要内容,同意由原文字起草班底成员再继续完善,并开始着手编写相关的子目录。待第二稿大纲讨论通过后,按纲目分别再邀请相应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更多智慧和更大力量参与复审和修订。只有在编写大纲完善和工作推行机制科学的基础上,才更利于系统化地启动文字编撰工作。

会议还决定,将创造条件尽快做好立项报备工作,争取成功评选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相关工作在会后即行安排。

最后,宋德全秘书长做了会议总结并号召大家:“礼和天下,情满人间”是我们工作的初心和动力。对荣幸参与《当代中华礼仪大典》创编工程的成员,建议都能站在实现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上达成共识,从而进一步提升光荣的历史使命感和紧迫的社会责任感,为助力展现中华礼仪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而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