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全球市场 智能网联汽车迎来开放合作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9-22 14:40: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经国务院批准,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于2021年9月16—19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举行。

其中,9月19日上午,作为主题峰会之一的“汽车企业专场:全球化之路”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为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邀请了国内、国外产业界人士,共同探讨汽车产业的全球化之路,聚焦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从新技术、新生态、新模式的角度出发,讨论如何构建智能网联汽车开放合作新格局。

image.png

本次论坛采用“现场演讲+云端视频”的方式进行,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姚振智出席并发布《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年报(2022)》,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璟玥担任主持人。

此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新加坡工程院院士葛树志、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郁俊、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智能网联中心总师褚景尧、蔚来汽车首席财务官奉玮、重庆长安汽车国际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爽先后发表主题演讲。

image.png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姚振智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姚振智在发布《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年报(2022)》时表示,《年报》大量运用数字、图表,以简洁直观的方式呈现过去一年产业发展成效和行业管理工作情况。

在谈到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现状时,姚振智指出,2021年,我国汽车产销结束了连续3年的下降局面,进入平稳增长阶段。新能源汽车成为最大亮点,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大幅提升至44.4%,汽车出口首次突破200万辆,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汽车市场的回暖,为我国工业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稳定宏观经济增长贡献了重要力量。

image.pn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在演讲时表示,从2021年开始,中国汽车的出口量呈现快速的增长趋势,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的供应链体系比较完备,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汽车品牌在智能化、网联化方面的不断突破,产品的竞争力不断提高,塑造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image.png

新加坡工程院院士葛树志

新加坡工程院院士葛树志则通过视频的方式进行演讲,他表示,在全球范围内,特斯拉、丰田、通用、比亚迪等企业已经逐渐成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的代表企业。同时,葛树志还向大家介绍了未来汽车将会面对的挑战。葛树志认为,智能汽车的发展,关键还是要确保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汽车与道路的合作、对复杂环境中信号的识别等问题都决定着智能汽车的发展前景。

image.png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郁俊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郁俊在题目为“新格局新机遇—中国汽车全球化之路”的演讲中表示,全球汽车智能化与网联化的融合、产业融合协同的生态化创新、换道超车推动高质量发展将成为全球新格局下中国汽车产业的机遇。与此同时,加快转型、拥抱变革,战略聚焦、开放融合,将成为中国企业走好全球化之路的关键。在谈到广汽集团的海外发展时,郁俊表示,广汽力争到2035年以智能网联新能源产业园为核心,打造万亿规模的广汽集团,在全球新格局新机遇背景下,广汽将以国际化带动全球化,助力实现万亿广汽。

image.png

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智能网联中心总师褚景尧

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智能网联中心总师褚景尧在题目为“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趋势”的演讲中表示,从2014到现在,网联化和电动化已经取得了重大的突破,电动汽车所占的比例飞速增长、L3/L4级别自动驾驶水平逐步取得突破。而随着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水平的快速发展,这项技术正在为汽车产业重新定义生态圈,在通往自动驾驶的道路上,为汽车行业带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褚景尧进一步说,北汽愿与全球的相关产业、人工智能公司携手,共同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image.png

蔚来汽车首席财务官奉玮

蔚来汽车首席财务官奉玮在题目为“全球产品定位,本土团队服务”的主题演讲中表示,在全球化的过程中,智能网联汽车需要遵从各国关于数字安全、个人隐私的法律法规。因此,蔚来汽车在进入欧洲市场,始终坚持必须满足当地最严格的GDPR标准。蔚来汽车在法务、数据安全、数字座舱等方面,始终不遗余力地保护用户的个人隐私。在谈到智能网联汽车的服务时,奉玮进一步表示,智能网联汽车的全球化是基础设施的全球化,包括云服务、智能网联服务、补能服务、售后服务。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对智能网联汽车的要求远远高于燃油车。

image.png

重庆长安汽车国际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爽在题为“长安汽车智能化海外发展思考”的演讲中表示,作为中国汽车四大集团阵营企业之一,长安汽车始终坚持大力发展自主研发能力,将核心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多年来不断打造自身硬实力。如今长安汽车在全球拥有员工7万余名,并构建了“六国十地”的全球研发格局,拥有来自全球24个国家的12000余名工程技术人员,以及16个产品创新研究院和技术中心。在谈到长安汽车在海外市场的发展现状时,宋爽介绍道,长安汽车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积极走向海外的代表之一,经过30年的海外持续耕耘,足迹已经遍布全球70余个国家,形成了包括中东、北非、中南美、亚太在内的多个万辆级重点区域市场。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出口突破10万台,同比增长超过50%,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