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国企党建引领 典型做法显实效

发布时间:2023-01-04 14:31: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彭阳 | 责任编辑:赵茜

在新时代的环境背景下,要尽快加强党建工作与国有企业文化的相互融合,正确的将相互融合的核心深入到国有企业的管理中,如何在国有企业中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是国企党建的重要课题,也是摆在所有国企面前的一项重点任务,以下从五个方面对国企党建引领的典型做法进行分享。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彻落实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典型做法

一是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实施方案,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党史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二是将党的理论政策方针融入决策、融入执行、融入监督、融入制度,推动党的工作嵌入事业部治理各环节,确保事业部在党的领导下稳健经营、持续做强做优做大。三是制定决策制度和核心事项审批流程,明确事业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内容和程序,把党建工作与事业部发展目标、文化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搭建充分融合。

二、党建基层基础工作典型做法

一是坚持把“两个一以贯之”贯彻到事业部改革发展全过程,与下属党支部书记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二是以“党建+”工程项目为载体,围绕科技创新、零库存、零缺陷、市场开拓及提质增效等领域,推进党建与经营工作的融合。三是创建以“工匠引领创新质造”为主题的“一支部一品牌”特色工程项目,积极落实“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实干担当争先进位”号召,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活力。四是疫情期间,组建疫情防控共产党员服务队,参与志愿核酸检测服务、疫情卡点执勤等工作,惠及约20万群众。五是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深入党建联系点,围绕分管领域和所在党支部的生产经营情况及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调研,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过双重组织生活,指导推动党支部提高“三会一课”质量。

三、党的干部人才工作典型做法

一是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格选拔任用程序,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发掘勇于创新、具备改革魄力的复合型人才,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考核关、廉洁关,强化对选人用人的“政治体检”。二是强化干部监督管理,严格遵守党的各项制度和工作规定,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秉公用权、规范用权,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领导干部谈话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开展谈心谈话,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三是加强对青年后备干部的培养,组织后备干部深入学习中央各项制度和讲话精神,参加各项专业知识培训,让后备干部参与领导班子碰头会,了解企业发展工作思路,培养后备干部“懂政治、会经营、善管理、控风险”的能力。四是督促干部认真履行“两个责任”“一岗双责”,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坚持严管与厚爱并进、激励与约束并重,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最大限度地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五是把员工个人成长同企业发展有机结合,始终把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队伍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加强青年人才源头储备,改善干部人才队伍结构,开展青年人才盘点工作,建立事业部“人才池”。针对重点工程引入项目经理制,通过“揭榜挂帅”的形式招募团队负责人,发掘更多职业经理型人才。

四、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典型做法

一是在基层各党支部中开展《形势任务教育读本》专题学习,带领广大党员立足岗位,真正把工作激情融入到圆满完成年度各项任务目标上来。二是打造全新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红色参观路线、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事迹展示区,成为本市委党校现场教学点。三是把意识形态工作同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评,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进一步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四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阵地的监督,认真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预警研判,自觉筑牢共同思想基础,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氛围。五是及时开展员工形势任务教育,每季度对员工思想动态进行调研,及时掌握党员和员工思想动态,做好舆情分析研判,实现基层党组织、党员与员工之间的紧密互动,切实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具体工作中,筑牢意识形态领域阵地,提高员工凝聚力。(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