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与潮州龙狮齐舞,节日大道“龙腾狮跃·闹元宵”“闹”出精彩!

发布时间:2023-02-08 10:28: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2月5日元宵佳节晚间,在深圳节日大道,当福田区2023“龙腾狮跃·闹元宵”系列文化活动落下帷幕时,市民们依旧兴致盎然。

为时一天的精彩活动,交出了靓丽的答卷:以街区商圈卓悦中心为例,2022年元宵活动期间,销售额同比上一年增长13%,总人流4.5万人次;2023年元宵活动期间,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146.04%,客流量同比去年增长173.76%,总人流量达到12.6万人次。相比之下,今年的客流量和销售额都大幅提升,彰显了深圳人“到节日大道过节日”的生活方式已日益形成。

2月5日早上,深圳节日大道卓悦广场人头攒动,锣鼓喧天,龙腾狮跃,现场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上午10点,深圳市福田区领导、深圳市潮州商会及福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为醒狮点睛,福田区2023“龙腾狮跃·闹元宵”系列文化活动拉开帷幕。

为时一整天的“龙腾狮跃·闹元宵”系列文化活动共分为四大板块,分别是龙腾狮跃闹元宵、舞乐迎春乐元宵、文化闹春喜元宵和数字游玩戏元宵,组织舞龙舞狮、歌舞巡游、趣味灯谜、元宇宙互动等节庆活动,为市民奉上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陪伴市民欢度元宵佳节。

元宵佳节里的深圳节日大道,多元文化流光溢彩:传统文化于润物无声中丰沛着市民“中国情感”和“中国审美”,潮流文化把梦想与活力拉满,数字文化在虚拟与现实间串珠成链,消费文化满足着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一、传统文化照亮节日大道

元宵节是中国六大传统节日之一,沉淀了特有的文化习俗,寄托着华夏儿女的家国情怀;深圳节日大道,国内首个以节日文化为核心的公共文化街区,洋溢着鲜明的文化气息。

当传统节日与网红街区相约,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必然照亮深圳节日大道。

活动现场,在雄壮的锣鼓声中,来自潮州市湘桥区意溪中学龙狮队舞起长达40米的长龙,跃起10头雄狮,开启贯穿深圳节日大道的巡游。

10头醒狮时而高高跃起,时而转身腾跳,或憨态可掬,或勇猛威严;40米金色长龙,时而飞腾冲天,时而围绕成圆,与鼓乐队配合默契。气势恢宏的喜庆场面,抒发着“龙狮献瑞,旺丁旺财”的美好祈愿,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欢呼和喝彩。

舞龙舞狮队伍走进沿线商圈,与商户互动,以欢快的舞姿为商户聚人气送财气。

据主办方介绍,刚刚结束的“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谋划了深圳与兄弟城市“深度协作”蓝图,邀请意溪中学龙狮队参与活动,让潮汕文化拥抱深圳节日大道节庆文化,是深圳与潮州深度协作的具体举措。未来,福田区将进一步完善两地文化交流常态化机制,推动两地文化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欢度元宵佳节,怎能少了闹花灯猜灯谜。夜幕降临,华灯齐放的深圳节日大道,周边挂满了绚丽多彩的花灯,花灯下设置了趣味灯谜,市民们或携家带口,或呼朋唤友,兴致勃勃地猜着灯谜,赢取精美礼品,感受亲情、友情、爱情的美好。

二、潮流文化点亮节日大道

深圳节日大道基础条件优越,商业氛围浓厚,街区品质一流,文化艺术活动精彩纷呈,是市民喜爱的“网红打卡地”,也是潮流文化的聚集地。

元宵节里的深圳节日大道,到处洋溢着时尚潮流的气息。在增量美术馆、皇庭酒吧街、卓悦中心大广场等网红打卡点,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陪伴市民制造浪漫、邂逅美好、约定幸福。

别具风情的爵士乐如午后慵懒的阳光沐浴着逛街的人流;悠远的古筝曲让人不由地吟诵出“以青山为盟,以流水为誓”的浪漫优雅;非洲鼓激昂的鼓点与节奏,让市民律动起来;活泼搞笑的小丑秀,逗得市民们笑声朗朗;贯穿深圳节日大道的歌舞剧及快闪节目,吸引着市民驻足观赏。

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汉服作为中国古典文化的符号,承载着中国传统思想和审美,向世界彰显着文化自信。

古典的也是潮流的,汉服正凭借其自身的传统古风韵味吸引着越来越多“同袍”们的关注。

元宵节里的深圳节日大道,身着汉服的小姐姐们穿梭在人群中,让市民沉浸式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有备而来的市民也穿上心爱的汉服,加入到巡游队伍中,以“中国范儿”摇曳潮流风,欢度元宵佳节。

三、数字文化闪亮节日大道

“升级打造深圳节日大道”是福田区“一榜三令”高效执行机制“攻城必拔”项目,攻坚任务众多,打造“云上大道”、建成智慧的世界一流街区便是其中之一。

福田区2023“龙腾狮跃·闹元宵”系列文化活动,创新植入元宇宙概念,市民通过一部手机,就能快速进入奇妙的虚实交互的数字世界。

在“萌兔合影”环节,市民点击屏幕的AR萌兔,撒红包、放鞭炮安排起来;在“福凤巡游”环节,市民们找到半空迅游的金凤凰,寓意着带来满满好运与福气;在“喜摇元宝”环节,市民点击元宝树上的元宝,“摇落”元宝,营造欢乐祥和节日氛围。

四、消费文化擦亮节日大道

深圳节日大道两侧分布卓悦中心、领展中心城、皇庭广场等8大购物中心,坐落平安金融中心等深圳地标建筑及丽思卡尔顿等星级酒店,商业基础设施完善、消费品牌集聚。

福田区2023“龙腾狮跃·闹元宵”系列文化活动深入开展“文化融合”行动,以文化魅力为消费者带来高品质多元化的消费体验,让经济“热”起来、消费“火”起来、人气“聚”起来、生活“乐”起来。

活动当天,深圳节日大道商圈6家国际时尚大牌为市民准备好了一大波优惠券,市民打开“华为AR地图”App对准大门口,点击优惠券图标,即可获得阿玛尼、雅诗兰黛、兰蔻、TOMFORD、华伦天奴、圣罗兰等品牌的优惠券。

福田区2023“龙腾狮跃·闹元宵”系列文化活动由中共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福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福田街道办事处主办,深圳节日大道协办。活动得到卓悦中心、皇庭中心、大中华集团、领展中心城、连城新天地、嘉里建设广场、信息枢纽大厦、购物公园、亚洲数据集团产业育成中心等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