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多式联运”牵手广铁,与广铁十年成“老铁”

发布时间:2023-05-30 16:21: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5月23日,第25列岳阳至粤港澳大湾区集装箱直通专列,从岳阳北货场开出。今年以来,岳阳地区铁水联运运量增幅明显,截至目前,共运输货物500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幅38%。高效、便捷、安全、稳定的铁水联合运输通道,为长江流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能。

岳阳“水公铁”一体化多式联运物流体系的成熟成型,是湖南铁路部门、城陵矶新港区,依托岳阳城陵矶国际集装箱港、岳阳北铁路货场及城陵矶松阳湖铁路专用线等基础设施资源优势,联合岳阳中部通道、岳渝欧、新港公司等多式联运承运单位的合作成果。

开启铁水联运新篇章

2012年,广铁集团与岳阳城陵矶港签订正式合作协议,路企合作正式拉开序幕。11年来,铁路与港口在铁水联运的路上不断进行探索,先后解决了货源、港口生产能力、仓储、转运、运价等诸多难题,突破了制约发展的瓶颈,铁水联运发展全面驶入快车道。

2012年4月7日,城陵矶港扩能提效,广铁集团与城陵矶港把握契机,携手搭建高效便捷的铁水联运体系。前期,经过一系列的深度调研及多次机车牵引实验,城陵矶港机车首次开进岳阳北站,尝试用列车运行模式进行专用线的运输组织,铁水联运体系初见雏形。

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广铁集团与城陵矶港迅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优化作业流程、界定部门职能、调整货区货位、制定完整的运输组织措施、优化运输组织方式等,建立完善的运输体系。从此,城陵矶港口与岳阳北站货物运输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真正实现了“路企直通”。

画面是这样的:站、港调度合属办公,铁路人员前移到装车点作业;进出城陵矶港专用线货车车辆改在岳阳北站进行技术交接;铺画岳阳北至工业站间列车运行图;调整调车机车作业,岳阳北站至工业站间取送作业由岳阳北站调机改为由城陵矶港口自备机车等等。当年城陵矶港口发送货物运量提升超60%,由此拉开了铁路与港口紧密合作的序章。

打造货物集散新洼地

长江在岳阳境内有163公里岸线,其中最适宜建设港口码头的11.9公里都在城陵矶新港区。

城陵矶新港(城陵矶国际集装箱港)于2009年正式投入运营,第一年集装箱吞吐量4万标箱,2018年至2020年的吞吐量一直在50万标箱徘徊。

2020年4月13日,在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广铁集团三方的共同努力下,湖南首个铁路无轨站——城陵矶国际铁路集装箱“无轨站正式投入使用”。

从此,铁路货运业务咨询、集装箱需求提报、安检查危、检斤验货、装载检查、提还箱体以及集装箱箱务管理等业务均可提前至港口办理,这是铁路货运部门把集装箱运输服务从铁路货场向港口货物集散地延伸的又一重大举措,是铁水联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节点。

2020年9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揭牌成立,随后岳阳市出台了《岳阳市促进城陵矶口岸航运物流加速发展奖补措施》,对省内外各铁路站点往返岳阳松阳湖铁路支线新港站开展集装箱(重箱)铁水联运的企业给予补贴,致力打造现代化港口集群和铁公水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

“无轨站”作为铁水联运的硬件设施,为资金、人员、物资、信息上岸,打造综合货物集散地提供了有力保障,有利于相关企业向岳阳本土进行转移。

一直以来,城陵矶港口区位优势明显,但受腹地辐射范围限制,货物吞吐量增幅缓慢。随着无轨站落成,铁水联运体系日益成熟,岳阳城陵矶新港的腹地货源业务延伸到西南市场,实现水铁联运集装箱在湖南境内‘重进重出’。

2021年,新港集装箱铁水联运发送量达2.8万标箱,2022年,达9.28万标箱,增幅超200%。2023年计划完成发送15万标箱。

铁水联运打破了港口上量的瓶颈,延伸了对于腹地经济的辐射带动能力。

建设无缝对接新通道

2022年9月,岳阳城陵矶松阳湖铁路专用线全线通车,打通了铁水联运“最后一公里”。8公里多的铁路解决了新港区快速、大运量运输等问题,实现城陵矶港与铁路水铁联运物流“大提速”,成为了岳阳地区及沿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新引擎。

作为国家长江干线铁水联运的12个重点项目之一,岳阳城陵矶松阳湖铁路专用线,实现了城陵矶新港与京广铁路互联互通,有效缓解水运物流成本低但运输时间长,公路运输时间短但物流成本高带来的时效性及运输成本压力,为有大宗货物运输需求的企业提供了新的选择。

目前,岳阳城陵矶松阳湖铁路专用线主要运输的货物有打印机、办公用品、粮食、矿产等货物,服务范围覆盖全国18个省及俄罗斯、白俄罗斯、中亚五国等多个“一带一路”倡议合作伙伴国家。这条以城陵矶港口为枢纽,以“铁水联运”为途径的专用线,让中部双循环国际大通道越延越长。

“2022年城陵矶松阳湖铁路专用线集装箱货运量已突破1万标箱。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对接海关部门,建设海关监管区,让新港站成为岳阳中欧班列的启航地,实现城陵矶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通过铁路物流互联互通、双向往来。”湖南岳渝欧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2023年4月1日,岳阳至粤港澳大湾区直通班列首发,有效解决了铁水联运的时效性、成本等企业重点考量问题,是铁水联运从粗放型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的重要体现。

未来,岳阳铁水联运这一运输模式,将驶入更便捷、更高效、更绿色的高质量发展轨道,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