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双碳 推动能源管理服务体系走进企业

发布时间:2023-11-09 15:46: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据悉,国网无锡供电公司打造国家电网首批“能源管理师团队”,推动能源管理服务体系走进企业。截至目前,共有53人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认可技术中心能源管理师培养培训及能力验证,并获得能力验证证书。

10月10日,《无锡锡东新城双碳先导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合作协议》在无锡成功签署。这标志着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将与锡东新城商务区政府共同打造双碳先导区+新型电力系统应用示范、国际领先的智慧园区综合能源示范。

在此背后,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成为了实现双碳目标的基础工作。为契合未来能源发展趋势,服务地区经济发展,无锡供电公司积极构建了具有“锡电”特色的能源管理体系。

能源管理可帮助企业有效控制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率,进而降低经营成本。为此,无锡供电公司已明确将能源管理服务纳入客户服务、业扩报装、用电检查、市场拓展中,在受理业务同时广泛搜集用能信息,主动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满足用户能源管理需求,为用户提供能源管理规划、建设、运维、交易、体系建设等全方位增值服务。

“我们在内部建立了协同机制,快速响应用户需求,组织服务资源共享,推动项目高效实施。”无锡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李向超详细介绍道。

与常规服务不同的是,能源运行具有长期性。无锡供电公司依靠电网资源和先进电力技术,覆盖项目全生命周期,全业务各环节做好监控、运行和维护工作。9月22日,无锡供电公司组织能源管理师来到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开展能源管理项目“一户一策”全生命周期服务。

在服务中,无锡供电公司客户经理根据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实际情况,为其提供了一系列节能方案,包含提高设备运行效率、采用高效节能设备、优化生产流程,旨在帮助企业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能源浪费,降低生产成本。而除却开展全生命周期管理外,无锡供电公司还依托“电力双碳智慧大脑”管控系统,实时监测和分析企业的用电情况,为企业提供更加详细的用电数据和节能建议,帮助企业更好地掌握用电情况,进一步降低能源消耗。

“无锡供电公司的服务太到位了,不仅为我们提供节能方案,还帮助我们更好地掌握用电状况,对后续的生产有很大的指导作用。”该企业的电气负责人说道。

近年来,随着能源转型的提速和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能源生产和用户用能之间深度耦合,能源生产消费方式发生深刻变革。市场对能源精细化、精益化管理要求日益升高,无锡供电公司先行先试,推动能源管理走进寻常企业,将为能源管理体系建设推广、落地提供有益的实践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