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士专家论市政,精准把脉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3-11-10 10:09: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荣益 | 责任编辑:郭顶

因会而聚,齐聚致强。11月9日,2023市政工程建设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博览会同期举行了第二届中国市政工程产业发展峰会,邀请了院士专家就市政行业的热点话题进行演讲,观点碰撞、思想荟萃,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峰会由中国市政工程协会副会长刘平星主持。

刘平星主持

桥梁是一座城市的地理坐标,也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符号,见证了城市本身的发展与变化。峰会现场,桥梁建筑工程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邓文中发表《桥梁美观何价》主题演讲,他以美国日晷桥、伦敦千禧桥和盖羡黑德千禧桥为例,畅谈桥梁的美观价值。他认为,桥梁属于应用艺术,桥梁的基本价值是疏导交通,美观是附加价值,每一座桥都有一个预算和工期,成本很重要。很多时候,对完美稍微放松一点点,对价格可能会有很大的影响。他认为,一座好看的桥必须是自然、简洁、原创和协调。

邓文中演讲

一座桥梁所连接的不仅仅是地点,更重要的是它将人与人紧密地联系起来。通常,桥梁往往象征着和谐、统一、友谊或是两者之间的交流、沟通。这种象征意义的价值,很难以具体的数字来量化,但在某种情况下,却是意义重大。有时候,这种象征意义甚至可能是建造一座桥梁的唯一理由。

陆化普演讲

随着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交通拥堵问题日益严重,如何利用智能化手段解决城市交通问题?如何提高智能交通管理水平?清华大学教授、博导,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带来《未来城市交通与道路建设发展趋势》演讲。他认为,人们对城市的需求主要是包括基本需求和美好向往,未来城市应该具备绿色、智慧、人文、宜居、创新、韧性的特征,而未来城市的交通则应该满足安全可靠、便捷高效、绿色低碳、智能共享、文明有序的特点。道路作为交通系统的基础设施,其发展趋势与世界交通发展的主流趋势一致,即绿色化、智能化、人本化、一体化,这将引发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服务的深刻变革。最后,他提出,应该构建以人为本的道路基础设施系统,打造中国交通新名片,打造城市高雅的现代生活环境。

始于出行,融入生活。陆化普认为,未来的城市、未来的生活一定是建立在承载物理实体的交通网和承载非物质实体的信息网上,物理网络和信息网络相互融合互为支撑的发展模式将以一种看得见的状态更好地赋能城市运行和市民生活。随着交通与经济、社会生活的深度融合,智慧交通将极大地提高城市交通的运营管理和综合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王复明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山大学教授、郑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复明作《地下管道等基础设施水灾害防控技术发展与“工程医院”共享平台建设进展》演讲,他强调了地下管网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结合工程实例,讲授了两种防治技术,并希望通过汇聚相关行业部门、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各种资源建设开放共享的基础工程设施病害防治技术平台——工程医院,在病害防治、成果推广、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及科普教育等方面提供综合服务,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宋荣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