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升级,重磅解读 -“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开启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11-10 14:08: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夏梦 | 责任编辑:郭顶

2023年10月,在第24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平行论坛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研修学院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研课教育创始人萧邦平在国内外百所高校近500位高校领导及专家学者的见证下,发布《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拔尖计划”的)重要解读。这一解读标志着“拔尖计划”在两年间的发展和战略调整,从“助力高校学科建设与国际化课程建设”目标逐渐演进至“着重以学生实际学术能力为培养目标的科研训练体系”的新方向。在高校领导及专家学者看来,这一战略转变将有助于进一步完善我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以下为各高校领导及专家学者精彩观点:

郭东明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2022年5月,协会正式启动’拔尖计划’,引入国际一流的教育资源到中国高校,加速推进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改革,为中国高校提供更多的支持,以促进创新人才的培养、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方军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

“教育部为此提出将实施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的行动计划,要加强同世界各国互融互通互鉴,推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加灵活的对外开放格局,促进学生在交流互鉴中提高能力,拓展视野。”

奚立峰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

“展望未来是有非常多的机遇和挑战。第一,要不断思考大学怎么能培养出推动社会创新的领袖人才;第二,大学如何不断地进行自我革新。关于这些方面的思考回归到今天的主题,证明与合作伙伴达成高质量的国际合作战略是重中之重。”

Nick Rawlins /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

“国际化对一所大学来说也是非常重要,我们要汇聚最佳的资源来汲取灵感,打造人才高地,这不管是我们建立大学还是项目都是一样。如果我们能促进大学国际化的发展水平,如果能促进国际化师资的建立,如果我们能提供一些机构和制度上的激励,那这样才能够交付一个最佳的结果。”

深耕科研教育,首次提出““高质量,高难度,高阶性”的国际尖端科研训练体系

一个“高水平、高含金量”的科研项目应该满足官方体系认证、提供一流学术资源、严格选拔机制等基本标准。对此,萧邦平表示,“拔尖计划”在原先基础上,设计了“科研基础拓展课程+科研实践”的分阶段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推进“学科全面化、课时完整化、培养体系化、教学数字化以及选拔标准化”的教学新机制。主要升级为:一是以加入项目为方式,培养学生实际学术能力为目标,着力建设全国范围内覆盖各学科的科研训练平台;其次,从不选拔学生逐渐过渡为对学生实行一定的选拔标准;最后,本计划设计了“科研基础拓展课程+科研实践”的分阶段人才培养模式,即学生先跟教授上课,补充知识结构和科研经验上的不足;再跟教授科研,积累国际前沿的课题研究经验。

汇聚国际顶尖学术教育资源,成立NeoScholar学术委员会

“拔尖计划”将用三年时间引进300位国际超一流高校顶尖教授,联合打造300个细分专业科研应用方向的科研训练体系,帮助我国优秀学生接受国际前沿的科研训练。为此,新加坡NeoScholar研究中心成NeoScholar学术委员会,首批所签约教授均为全球超一流高校前沿学术领域的知名教授,严格限制为全球综合排名前三十、美国本土综合排名前二十、英国G5高校的在职教授,或所在学院专业排名全球前三的在职教授,也包括欧美国家院士、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高级研究员或SCI/SSCI一/二区期刊编审。

积累沉淀,百所高校参与“拔尖计划”实施

截止2023年,82所中国“985计划”高校与双一流高校参与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近两万名学生通过本计划在春季学期与海外顶尖名校教授进行国际前沿核心专业课程的学习研讨,并最终获得教授亲自签发的成绩证明与协会颁发的荣誉证书。2024年,本计划申报工作将向符合要求的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二级学院与国际高中同步开放。

(1)浙江大学

参与学生:本科生院

合作课程:卡内基梅隆大学终身教授 Pradeep Ravikumar《未来世界工作必备基础-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入门》

课程反馈:课堂讲解深入浅出,教授专业知识深厚,师生互动交流热烈,得到学生高度反馈。学生表示,教授和蔼可亲,讲课幽默风趣,上课时常常会与我们互动,带动课堂积极性,让我们有很好的课堂参与感。没想到这么理论的课程也可以这么有趣味,整体知识非常全面,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

(2)武汉大学

参与学生:本科生

合作课程:剑桥大学教授 Enrico Paicr《外星探索的机制与案例一地外行星与生命探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 Francesca Albrezzi《世界艺术鉴赏:艺术、摄影、展览和现代博物馆》

课程反馈:课程选课人数百余人,层次丰富的课程类别,干货满满的授课内容,幽默的教学风格,深受武大学子的好评。在外星探索课程中,学生更是表示:“感谢第三学期的国际课程,让我能短暂地从人体结构、细胞分子中抬起头来,跟着空间物理领域的大牛沉浸式学物理。”

(3)北京理工大学

参与学生:本科生院

合作课程:麻省理工学院 Kit Hickey高级讲师《创新创业关键技能实训-让商业概念落地》、剑桥大学 Oliver Linton终身教授《国际投资概论-股票市场的大数据分析与预测模型》等4门课程

课程反馈:助教老师表示:“国际通识课程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是全新的尝试,这次引进课程没想到得到同学们的高度喜爱。”在课堂上,尽管语言上的挑战也比较大,但是在这样的学习也更能帮助学生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值得尝试。

(4)东南大学

参与学生:吴健雄学院学生

合作课程:阿德莱德大学统计机器学习终身教授 Dino Seidinovic《统计机器学习》课程反馈:东南大学吴建雄学院是东南大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荣誉学院,学院汇聚了全校的高端资源培养优秀人才。22年暑假小学期针对吴健雄学院特色的“三制五化”培养模式,双方共同商定《统计机器学习》课程体系。课程贯彻“厚基础、宽口径、强交叉、重个性”的方针,涵盖统计机器学习的基础知识。

全球顶尖名校携手‘拔尖计划’,共同开启暑期实践新篇章

“拔尖计划”拟在剑桥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全球八到十所名校设立科研实训培训地点,入选学生以及数百位全球顶尖名校终身教授将在暑期共同前往基地院校。在2023年暑期实地中,4500名计划入选学生与教授共同完成论文817篇,发表SCI/SSCI顶尖期刊49篇,国际顶尖会议117篇。

“拔尖计划”经历两年蛰伏沉淀,深度参考世界一流大学在研究型教育领域的理念,汇聚国际顶尖学术教育资源,整合国际一流高校的科研训练体系,搭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科研训练平台。萧邦平表示,相信“拔尖计划”的调整与升级,未来将为我国高校领导和专家学者带来更多惊喜。(作者:夏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