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葛洲坝二公司:以BIM技术推动科技赋能,助推项目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11-10 15:07: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近年来,中国能建葛洲坝二公司不断强化BIM技术创新,全面提升BIM技能水平,着力深化BIM技术在施工过程中的应用,切实打造创新发展“新名片”,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3年,中国能建葛洲坝二公司编写的《基于BIM的房建项目精细化管理创新与实践》获得中国能建2023年度管理创新成果三等成果,申报的BIM应用成果《BIM技术在天府星宸项目施工阶段的管理应用》分别获得中国图学学会第十二届龙图杯全国BIM大赛优秀奖、第三届新基建杯中国智能建造及BIM应用大赛一等奖和四川省建设工程BIM应用大赛三等奖。

以项目试点为引领,积极推广BIM技术应用

中国能建葛洲坝二公司不断加大力度推进工程项目BIM技术应用试点,相继在眉山天府星宸住宅项目、金牛区侯家地块项目、雄安站枢纽片区1号地块项目等工程项目开展了BIM技术应用,将BIM协同管理与传统工程管理模式相结合,探索出基于BIM技术的项目管理新模式,达成项目BIM管理精细化应用。

落地见效,干出精彩亮点。2023年,中国能建葛洲坝二公司以雄安站枢纽片区1号地块项目为标杆项目,开展BIM+智慧工地平台技术研究及应用。雄安项目BIM模型构建了全要素的应用平台,涵括了数字工地、劳务实名制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进度管理等管理要素,并通过BIM图模一体化、4D施工模拟、管线碰撞检查、720云全景二维码等,实现了建筑节能,绿色环保的建设理念,帮助项目实现数字化、系统化、智能化,打造了一个智能化的“战地指挥中心”。

雄安项目展示中心机电管综模型

华能霞浦项目BIM模型

锦上添花,助力市场投标。该公司运用BIM技术,采用三维模型动态展示技术标内容,提高技术标质量,目前已在孟底沟导流洞项目中成功应用,BIM技术已成为工程项目市场竟争不可或缺的助力。

以科技创新为导向,BIM实现项目深度管控

中国能建葛洲坝二公司始终以科技创新为导向,扎实推进BIM技术在项目施工管理中的运用,也结合BIM技术进行科研课题、专利的研究,不断提升工程施工质量和项目管理水平,助力项目提质增效、管理提升。其中由BIM中心编写的《基于BIM的房建项目精细化管理创新与实践》获得中国能建2023年度管理创新成果三等成果。

在雄安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国能建葛洲坝二公司运用BIM技术对地下室筏板基础进行模型深化,实现图模一体化,降低施工难度,避免超挖超灌,节约了施工成本。同时构建工程BIM模型及场布模型,与智慧工地平台监控系统融合,现项目建设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提高了项目管理效率、助力项目智慧建造。

雄安项目BIM模型与智慧工地监控系统结合

以团队建设为重点,推进BIM技术人才培养

人才短缺,培训先行。为加快推进BIM技术在项目管理中的实施应用,中国能建葛洲坝二公司下大力气、做实文章,加大培训力度,以BIM实操集中培训、BIM中心人员驻场培训和模型技术交底会等形式,进一步提高技术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夯实管理基础、激发工作思路、提升整体管理素质,特别是雄安项目部7人经BIM中心驻场培训均取得图学会BIM证书。同时,该公司成立了BIM技术科研创新团队,巩固BIM培训成果,充实BIM人才储备。

为强化BIM技术人才培养,该公司已组织BIM技术培训5期,涵盖建模、管综、Civil 3D、动画制作、BIM取证等内容,共计培训282人次,其中38人持有中国图学学会建模师证书。

未来,中国能建葛洲坝二公司将继续深入探索和研究以“BIM+智慧工地”为着力点的创新管理新模式,不断加强BIM技术深度应用,通过BIM技术攻关,总结经验,优化创新,解决施工难点和重点,不断推进基础“334”工程走深走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积势蓄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