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代发展普惠金融服务 数禾科技助推金融科技标准建设

发布时间:2023-11-24 15:58: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金融科技新一年发展的序章,已然悄然开始书写。

最新的《2023金融科技趋势研究报告》中提到,金融科技的落地正在进入标准建设阶段,并进一步推动行业生态的发展。何谓标准建设?这在央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有迹可循——

稳步推进金融科技标准建设,系统完善金融数据要素标准。坚持金融业务与非金融业务严格隔离,厘清科技服务与金融业务边界,防范借科技名义违法违规从事金融业务。另外,要加强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物联网等标准研制和有效应用,引领金融科技规范健康发展。深入实施金融科技发展指标评价标准,为自律组织实时发布发展指数提供支撑。

“数禾七芯”,指引标准化金融服务优化升级

金融科技标准的建设是我国金融科技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是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体现。为了践行金融科技标准建设,金融科技公司数禾科技去年凝练总结出“客户芯”“产品芯”“设计芯”“工程芯”“运营芯”“分析芯”和“策略芯”七大文化内核,并在“数禾七芯”的指引下,优化升级客户全流程标准化金融服务。

可以说,“数禾七芯”是数禾科技多年发展金融科技实力的总结,也是数禾科技下一阶段发展的方向和动力。

近年来,新兴金融科技逐步落地,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都不断加大金融科技领域的合作和创新力度,数字技术成为金融发展新引擎,大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结合的优势愈加凸显。《2023金融科技趋势研究报告》不仅对金融科技发展趋势进行了阐述,还关注到金融科技快速发展下,部分采用新技术的金融业务边界模糊化、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等问题也涌现,而这些需要通过标准建设进行规范。

以数禾科技旗下累计为1700万用户提供消费信贷服务的还呗为例,该平台将普惠金融服务嵌入各类场景,让小微企业和新市民等群体可随时随地线上申请贷款,精准解决他们的资金需求。在资金匹配和用户洞察过程中,还呗一方面要积极响应政策,加大金融普惠,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另一方面也要充分利用金融科技和应用创新,为贷前、贷中、贷后管理进行赋能,避免“重贷轻管”。

这对于普惠金融服务来说,不仅是全流程的体系制度优化,更是一场管理理念、工具和方法的变革。

新兴技术加持,提高普惠金融智能感、时效性和主动性

在这场体系制度优化和商业变革中,数禾科技主动创新,破除传统普惠金融模式发展壁垒,成功出圈。

凭借数禾科技基于“数算器”理念自研的智能风控体系,还呗已经打通覆盖获客、风控、运营、客服等线上金融的各个重要节点,实现授信、放款、还贷全流程线上化操作,降低了长尾人群获取金融服务的门槛:

在贷前审查环节,还呗会对用户进行精准画像,综合评估额度需求、用款时间等信息,并且挖掘用户微信分、营业执照、借呗等多种增信凭证,自动完成智能反欺诈和违约风险识别,并做出科学、合理的授信决策。

在贷中环节,还呗将用户资料在应用层进行SSL加密保存,仅支持银行系统通讯HTTPS和限定IP访问,同时对用户进行二次过滤,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追踪,智能评估用户还款能力、还款意愿、资产变化,及时劝阻不符合借贷条件的借贷申请,减少坏账风险。

在贷后环节,还呗支持多种灵活还款渠道,并建立起贷后催收系统实现绿色催收,规避了贷后管理存在的不合规问题。在用户沟通方面,还呗建立起“APP+客服电话+微信公众号”的客服并行入口矩阵,以及24小时服务的智能机器人“还小呗”。

数禾科技这样一整套标准化普惠金融服务流程,运用了AI、云计算、大数据等多种新兴技术,并和金融机构多年沉淀积累的、有效的信贷管理手段有机结合,极大提高普惠金融服务的智能感、时效性和主动性。

这套标准化普惠金融服务流程,让数禾科技不仅获得2022国际科创节“金融数字创新奖”,还凭借自身的强劲创新实力和优质金融服务能力,获得标点财经研究院、《投资时报》联袂颁发得“金禧奖·2022卓越金融科技公司”和“金禧奖·2022普惠金融奖”。

通过用户服务实践,数禾科技不断验证着新兴技术的稳定性与安全性,并对标准化服务流程进行完善。未来,金融科技标准建设,以及金融科技行业的技术创新生态,也将基于此逻辑迭代发展。